10.10.22

《默认“文化”的可怕》

              前几个月,为新居申请安装U 网络设备,过程还算是挺快的,以为这半国营的机构已经进步了,心底挺高兴的。然而,安装过程中,这年轻的工作人员却要求另收一个150的费用。我虽不明所以,但为了完成安装,也乖乖照给。然后我和他要收据时,他却告知这收费是没有收据的,这一区的无线网络也是他负责的,有什么问题直接找他即可。我一时愣了,这样收钱不发收据,不就好像是在收保护费了吗?

              过后,我问了有这方面经验的朋友。他直接告诉我说:给150算好了,在有些高级住宅区,他们会和屋主收取200-500令吉的“费用”。我说这是传说中说的“隐藏费用”吗?他笑着说:没办法,你不给,他就不帮你做好,就算做好了,问题也多多!就有试过因为屋主拒绝付费,导致相关工作人员,恼羞成怒打而电话回电讯公司说:顾客取消了申请!最后,据说这顾客再怎么申请,都申请不到了。最后,朋友还总结说:这是安装工作人员的特权或文化,不得告状,否则最后是自己吃亏而已!这是叫“破财挡灾”?

              钱给了,但至今仍不明白其中的道理,这算是包庇贪污的腐败行为吗?我明知道不对,还是得乖乖跟着所谓“文化”,掏钱好办事?朋友还告诉我说:据悉电讯局是知道他们在拿到承包订单后会如此收费,且不发收据,但也不会干预。这是他们之间的“约定”!

仔细想想:我们的生活中也常会出现这样的“文化”。比如:小时候我就听我妈说过:要申请什么廉价屋,一定要给负责人一些好处;要进好的学校,也必须给负责分派学校的高层一些甜头,否则就会“诸事不顺”。所以,我成家之前都在租房子、学校也是官方随机派的。就算现今,要事情圆满顺利,就必须学会“给好处”,否则一切努力都枉然!

              这样的社会“文化”,不但与学校教育年轻一代:爱财,也必须“取之有道”的教条大相径庭,也会让年轻一代无所适从。坚持真理的学生,会对社会失望,变得愤世嫉俗,抱怨为何人心如此险恶;不坚持的学生,随波逐流,对学校教育嗤之以鼻,进而导致不遵守纪律不尊重老师的事件不间断发生!这现象同时也印证了其实我们的教育一直都没有把这一块纠正过来!我们必须教会学生分辨“给人好处”和“给人方便“的差异。给人方便,是让双方更快完成工作;给人好处,则是在鼓励别人在完成分内工作时收取不该得的好处。这种“文化”若在不纠正,其可怕的祸害将腐蚀全人类的心灵,颠倒是非、本末倒置的事将会越来越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30.9.22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