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22

《新区装修应设限》

              最近,拿了新居钥匙后,简单做些间隔,就搬进了新屋子。买屋子前,看屋子规划图,满意它的设计,才决定购买的。这里环境优美,绿荫碧绿,以为入住后可以远离喧嚣,让身心可以得到歇息,尤其是假期时。然而,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住进来以后,前后左右邻居就开始大肆装修。天天敲打钻墙、噪音不绝;那个灰尘多得可说是无孔不入,就算紧闭门户,还是满屋尘埃。院子停放的车子就更不必说了,“蒙灰”只是片刻的事。为此,我十分懊恼。

在这之前,住在二手屋,遇上邻居装修乃无可避免,毕竟屋龄已超过20年,屋子被腐蚀,要敲墙重修是无可避免的事。但是,这里是新的住宅区,屋子都很新,构图都如自己决定购买时的构图一般建造,就算有瑕疵,也只是作投诉,让发展商来修补一下即可,绝对不会有倒墙掀瓦的噪音!现在,我入住这一年间,几乎每一个即将搬进来的屋主,都会大肆装修,在我眼中,那简直就是奢侈、浪费资源的举动!因为屋子是新的,墙砖都完好无缺,为了根据自己的喜好,把屋子推倒,重新设计,甚至还有打桩扩建的情况,其噪音可想而知!

当然,如果这是超过20年的旧区,屋主绝对有权利这样做。可是,这新区,屋子不就刚建好,如果自己不满意它的设计,当初就别买;不然他们可考虑买一块空地,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建就好!像这样推翻整间屋子大肆装修的举动,实在有必有立法阻止,至少让那些好不容易买了一间价格6070万屋子的人入住后可以好好休息。因为对他们来说,他们是绝对没有本事再花一个一百万去做装修了啊!(笔者现在就是在巨大的钻墙打壁声中在家工作的)

其次,这样的装修法,除了可以凸显屋主有钱以外,实在是不环保、及浪费的举动啊!好好的门墙窗户,推翻打坏,制造噪音不说,那些推倒的物资也许还可以用来救济许多“头上无瓦”的弱势群体呢!如今把它们打成废墟丢掉,还真的是为环境增加负担呢!有时,我还会如此设想:难怪许多发展商都会偷工减料,减低成本,毕竟大多数人都会“推墙重修”!建得如此牢固,推墙还挺费劲,那个钻墙声真的让人无法忍受!

故此,我认为:在世界资源越来越少、人口又暴涨之际,环保是我们唯一可行的努力方向。有关方面必须立法,限制新住宅区在首1520年内不可以大肆装修,只可以在内部做间隔,以免扰民安。这样既减少浪费物资,也为环保尽一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24/9/2022 南洋言论版

报章链接:https://www.enanyang.my/node/5007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