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22

《 确诊数据的免疫》

             新冠疫情肆虐两年多后,日前卫生部长宣布不管室内室外都不再强制戴口罩了。此消息一出,我刚好在商场,走着走着,就看见迎面而来的人有点不对劲。哪里不对劲?一时也说不上来。走过人群后,想想:原来是他们把口罩脱下,看见了全脸。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习惯了大家走在路上“半遮面”的样子。现在真的要打开口罩,恐怕一时半下,我应该还是不能适应的。

今年,国门开放后,对于每日发布的确诊数字,大部分国人也不再如20203月般恐慌,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像封城之前。再加上如今确诊的人,大部分都是轻症或是无症状感染,复原率也高,还有很多甚至选择不呈报!确诊,似乎成了大家生活的常态,数据也只不过是一个“交代”而已,没有人在意它是否准确了。

              说实在的,今年四月,在新冠病毒进入地方性传染病阶段的过渡期,大家对当时每天上万的确诊数据已不再有太大的恐慌。就如其他流感病毒一样。倘若我们去计算全国一天内感冒咳嗽的病患人数,那个数字也会是十分惊人的。难道那些病毒不传人,不导致死亡吗?那也未必,对一些身体抵抗力较弱的人来说,一般流感也会导致病患感染急性肺炎,进入急症室,甚至丧失生命的。故此,为了让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大家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不可掉以轻心,但也不必过于恐慌,以致无法正常作息。然而,戴口罩这些日子以来,我发现它不只阻挡新冠病毒的侵袭,也是一种与人沟通时挺卫生的方式,至少口沫不会横飞!所以,我觉得戴口罩如今可谓是一个好习惯了。

              抗疫两年,人类付出的代价太大,不止国家经济受挫,教育的缺失更大。一些因故无法上网课的学生,在今年4月全面恢复实体课后,更彰显与同侪间的差异。这群整整两年没有上课的学生真的是懵懵懂懂,不只不懂规矩,学习态度也散漫,情况真的如许多老师所言:“抗疫两年他们彷如在沉睡,睡醒就长大了”,对于外界的变迁,懵然不知,学习心态停留在初一,眨眼间就已经是高中生了!故此,我们已经没有太多精力去理会数据的多寡,因为生活还是要继续的,对于每天在社媒及荧幕上看见的数据,说真的,也没有多少人关注了。我一直觉得,对确诊数据的免疫,就是让生活恢复正常的重要指标之一。


-----------------------------------------------------

此文刊于 21/9/2022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