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3

《这才叫做典范!》

            星云大师圆寂,享年97岁。此消息在社交媒体刷屏,大家都抒发自己对他的敬佩尊重。觉得他能享誉如此,与他生前积极行善不计前嫌有很大关系。

略读他一生所为,大家会发现他不止积极弘扬佛法,还十分注重教育。从建幼儿园到建大学,几乎把一生所得都回馈给社会了。没有读过多少年书却时刻感恩,比读了很多年书却忘本的人更了不起。大师如此舍己及人、不求回报的举止,真可谓是后世典范了。

当今社会,为何乱?因为人心浮躁。为何人心浮躁?因为人过于在意得与失。付出若干,希望获得若干,少有奉献精神。说真的,在私人界,大家利益熏心也就罢了,毕竟就是用时间劳力换取相对应的酬劳。一般人拿自己该拿的就算了,却还有人想不劳而获,不付出任何辛劳,就要获得回报。于是有了丧尽天良的诈骗案,有了攫夺案及各种各样的快速致富的手段。

我一直认为,要改变世界,净化人心,一定要从教育方面着手。然而,如今在教育界,却有太多过于计较得失的人师,甚至还影响学生。这些学生将是未来的家长。现在的家长是昔日之学生,因为在社会的种种磨难,今日家长也少有教育孩子有怜悯为善之心的了。这些孩子长大了,为师为家长又再一次荼毒下一代!这可谓是恶性循环,危害人间呢!

要匡正这问题,简单从教育做起,从育人问道开始。不要功利的要学生拼成绩,也不要学生有物质的攀比,专注于助人为乐,助人不求回报的教导。世界才会更美好。

星云大师自己未上多少正规教育,却能终生不求回报的献身教育,这才叫做育人的典范!随着大师的离世,至少能让众生明白“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谛!   日后,我也必以他作为育人路上的导师,笑骂由人,做好本分,用微小的力量,造福与我有缘的学生。

——————————————————————————

此文刊于 9.2.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