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3

《看贺岁片有感》

               农历新年伊始,我看贺岁片的长跑就开始了。短短三天,我看了4部贺岁片——《毒舌大状》、《乔峰传》、《真爱好妈》《发财联盟》,感触良多,以致对剩下的2部所谓贺岁片,我已经没有要入场看戏的欲望了。

              首先,说到电影的成熟度,我只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评价,前两部作品让人在浑然忘记自己在看戏,时长130分钟的戏一下就过了。换言之,他们演得很自然,没有做作,没有夸张到很假的情节,看完后,在思维上也会有所得。我那几个在青春期的孩子也这么认为。《毒舌大状》为了公道正义,为一个被冤枉的妈妈洗去罪名,哪怕过程中困难重重,不放弃就会看见希望,彰显正义是永远存在的,老天有眼;《乔峰传》剧情内容虽来自大师金庸的作品《天龙八部》,在拍摄方式仍然忠于原著,让我们看见社会舆论的无情,“一人传讹,十人传实”的可怕,同时也让人明白“一个人出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生之年,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地”的真理。做人坦荡荡,自会逢凶化吉。

反观后两部戏,在内容上我觉得就没什么新意,演员的对白神情及动作上也显得做作。尤其是《发财联盟》,单是它的戏名翻译 What The Heist,读起来就很粗俗(里头对白也有用到)。戏里两个本地演员在见面及重逢时的那种骚到露骨及夸张的拥吻方式,不只不好笑,还让人觉得很猥亵!反正,我花了近100令吉,进场看这部马新两国联手的电影,感触只有两个字——后悔。因为就算是主题思想,也不够明显,更多是某政治事件彻底的影射,让人在新春期间感觉啼笑皆非。《真爱好妈》虽深获好评,但我还是觉得情节铺排有点闷,讲述的母女事件虽然是时下许多为人母女者的心声,但由于我自己并不是这样“不愿放手”的家长,所以只觉得剧情让人看了很“烦燥”。

写这一些,我并没有电影地域歧视的想法,而只是想说:我们不管做任何事,都别流于商业,为了拍而拍,就没有了意义。前几年,本地制作《一路有你》及《我来自纽约》就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好作品!未来,希望会有更多更有寓意的作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30.1.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