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3

《我的妈呀 唱什么? 》

               进入兔年,生活仿佛逐渐恢复正常,今年坊间的新年歌也特别多,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的妈呀》这首歌。这首歌,据有些网民说,是属于那种“不看歌词就不懂他们在唱什么”的新年歌。然而,歌曲推出以后,却出乎意料受年轻人的喜爱!甚至是过门音乐一播出来,学生的身子就跟着摆动了!这让我也想了解这首歌到底在唱什么。

              看了他们的视频,除了的确是像在卖舞蹈的成分多些(但这本就是这个团队的出身),但是如果看他的歌词,实在无可否认歌词的确写实,可以说完全写出了年轻人的心声。

打个比方《我的妈呀》歌词中写妈妈的典型作风,如:“扫了地 要抹地 折了衣 要洗米”;“身体感到不适 肯定是你按太多电话;你生活不如意 肯定是你按太多电话”;“ 咳嗽感冒的原因肯定是热气 谁叫你没喝

看到这样的歌词,虽然没有什么修辞文采,但是却也让我这个妈妈莞尔一笑。这不就是在写我吗我想这就是除了他们的舞蹈吸睛以外,让这首歌一夕窜红的原因。不管什么年代,妈妈不都这个样吗?只是以前的人不敢把它写进歌词而已。

然而,我觉得在这个时代,最难能可贵的是这首歌曲的末端嵌入了孝顺的价值观。例如:“妈妈的要求不多 只求你在身边,孝顺别只挂嘴边”写出孝顺要及时; “母爱大过天, 家里有一老 胜过金银财宝,我希望妈妈的生活不存在忧伤”孩子不管怎么样叛逆,都只希望妈妈开心; “啊我的妈呀 牵着手永不放,每一个明天 希望你在身旁”写出孩子希望妈妈长寿健康的愿望。我也是一个妈妈,如果我的孩子会这样想,也懂得感恩惜福。我所有受过的苦,都值了。

倘若我们这样去解读歌词,这真的不失为一首有思想价值的本地创作。

跟着时代的变化,今天的年轻人喜好和以前已经不一样了,要教育他们,绝不是严肃说教可以办到的。故此,让他们在欢喜的节奏中,感受亲情的可贵及学习高尚价值观,何乐不为呢?

————————————

此文刊于27.1.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