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3

《预约个寂寞 》

           自封控令至今,很多服务行业都提供预约的便利,以节省时间及避开人潮。这本来是一个极为理想的方式。然而,现实中却不是如此。许多人会发现,就算预约了时间,到头来还是花费很多时间在等待,最终也未必能处理好本来要做的事情。这时,预约,简直就如同虚设,完全没有作用。就算是去年11月的投票日,大家上网查看的话,选委会都给各网民提供了投票时间。然而,许多人却无视时间的安排,照样起早摸黑去排队,还大言不惭的说:预约,只是走个形式!

预约服务一般涉及以下几个行服业,如维护汽车、理发、求医,甚至是更新护照 ,都需要预约。可惜,许多民众认为早去早回,殊不知这样就剥夺了准时到达的预约者的权益,于是,就出现了人龙。这时,如果相关单位又不予理会,对于预约时间也不严格执行,那么,预约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举个实例,我曾经到一家诊所就医,医生的预约时间只分为早上9点及下午2点两个时段。看诊的次序却是以先到先看的方式操作。我预约了2点的时段,但是,我在2点左右到达时,前台就说要等5个人了。我疑惑,然后被告知,这几个人是早上来挂号下午时段了!因为这样,我等了近三个小时才见到医生!问诊完毕,拿了药后。回到家居已经耗去半天了!我暗忖:这样的预约,还有什么意义呢?

提供预约服务,就是让人可以安排计划的方式。如果相关单位对于预约时间毫不看重,那么还会有谁愿意遵守规矩?这样的情况如果放到学生身上,他们大概也会认为预约或对未来的生活规划,只不过是走形式,他们还会愿意努力吗?这课题不得不深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21/1/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