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3

《AI 加速人类死亡?》

              近几年,发生太多猝死案件,名人平民学生教授皆有之。除了让人扼腕叹息之余,也让我把这类猝死与科技的发达联想在一起。

Chat GPT 出现,而且比谷歌更厉害之际,网上抄袭似乎变得“无迹可寻”,办征文比赛似乎没有了意义;由此延伸开去,又有些人开始担心未来许多工作将被机器取代,觉得人生没有了努力的意义。我不禁感叹:人啊,杞人忧天 的个性永远没变。然而,就因为这个原因,人们更易接近死亡。

大家不妨看看家里的成人或孩子,闲赋在家时,是不是都在与电子产品共度?拍或看短视频及抖音,都是耗神的。若说要一家子出去走走,外边不是人潮,就是热浪,单凭想象就觉得累了。就算真的一家出游了,大家还是和电子产品“交流”。举凡走过什么地方,吃过什么食物,都必须一轮发布,与网友分享。这样下来,一天与电子产品相处的时间肯定过多。现在就算是网购平台上的小游戏也可以消耗人们的许多时间,那些爱上网络游戏的年轻人就更不用说了。不管是久坐不动,还是过于紧张刺激、担心及焦虑,都让人无法真正休息。长期的过度操劳,造成心脏不胜负荷,猝死就不足为奇了。

人们常说: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时至今日,有了发达的科技,真的没有多少人可以真正休息的。科技越是发达,信息却日以继夜的溜进来。就算你选择不理,但是信息还是发过来了;一个人就算万般不愿,不想去理,但是知道了却没做,还是会让人焦虑,然后就更无法好好休息了。

长此下去,因为AI导致心脏超劳过度而猝死,不也是预料中事了吗?

————————————————————————

此文刊于 29.5.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