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3

《你接受感恩了吗?》

              五月,有三个表示可以表达爱意的节日,母亲节,520及常被人遗忘的教师节。

近年来,我们不时听见教师感叹自己地位每况日下,社会人士也少有会感恩的表现。虽然这是事实,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许多老师其实拒绝学生或社团感恩。

              以往,学校办教师节庆典,常有许多老师会叫学生别来,因为没有上课,也很拥挤,学生没有位子坐。然而,没有学生的教师节,还叫教师节吗?这就像没有母亲及孩子的人,却要庆祝母亲节一样,让人啼笑皆非。许多老师表示他们更喜欢放假一天!所以,到底是说造成普罗大众不懂感恩老师?答案恐怕呼之欲出吧。

              这两年,许多社团办感恩宴犒劳教师,还送老师伴手礼。但是,教师的反应却是极其冷漠的,总有许多借口或理由不出席,但是却希望主办单位让有出席的同道帮忙拿礼品。这予人一种“老师喜欢贪小便宜”的恶劣形象。今年,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也办感恩宴,还根据老师的年资赠送奖座及奖状,可谓用心良苦了。然而,愿意报名出席的老师一样很少,让主办单位错愕。

              我相信主办单位办这类活动是不容易的,花费时间金钱,却分文不得。若不是本着感恩教师的信念,谁要去做这样一份吃力不讨好的事?既然社团允办了感恩活动,哪怕节目都不丰富,老师也要心怀感恩地报名参加、去体会被人感恩的时光,

              如果老师本身一次又一次不愿接受别人的感恩之情,那日后在社会上地位低落,也真的无法怪罪任何人了!所以,你接受感恩了吗?


————————————

此文刊于20.5.2023 南洋言论版   (520 我爱你,愿大家都收到爱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