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3

《科技越发达,人心越脆弱》

              以前,总是听老人家说:不知道就不用怕,努力就是了。在当时那个物资及资讯极度匮乏的年代,大家都为自己的未来努力着,一直到老。而今,科技发达了,大家甚至可以预知未来,比如预知未来几天的天气、了解某某病毒的危害等等。说是说让人们加以防范或警惕,殊不知是增添了担忧。

              吸引力法则说“想到得到”、“心想事成”,一件事,尤其是不好的事,我们越是想,它发生几率就越高。这真的是屡试不爽的。于是,大家不难发现,现在科技发达了,人们的心却更脆弱了,面对生活的难题、困扰、因为担心最坏的情况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很多人选择了放弃生存。我想:这些都是当年的发明家没有预料到的事。也许,不知道,反而让人有好奇心,想追根究底,找个明白。

              打个比方:一个人若获悉自己患上癌症末期,知道死之将至,就不会有生存的斗志,一般上会选择“等死”;但若只是知道自己身体不舒服,反倒会比较努力与病毒抗争,直至痊愈。说实在的,人类最怕的是“知道结局“。就像看戏,你已被剧透、知道结果以后,想追看的兴致就会少了大半。

行管令期间,大部分人闻病毒变色,知道出门就有机感染病毒,感染病毒就会倒下,所以开始慌了。打疫苗、吃药、封锁自己一轮操作,结果因为疫苗适应不良或患上心理疾病的大而有之。这是我们乐见的吗?

不要扩大问题,不要小看问题,都是在治国时应该注意的。新冠病毒杀伤力已逐渐舒缓,就算有变种病毒,就算它的传播力很快,我们要做的是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照顾好自己,而不是对民众强制实施戴口罩、或隔离不出门的喻令。毕竟,病毒从古到今本来就无所不在,而且也一直变种。我们也不可能永远躲在口罩后,更何况,最新研究也显示长期戴口罩会造成肺部被塑料微颗粒积累,引发更大的问题。

我认为:所谓科技发达,造福人群,应该是往减少人类担忧的方向发展,绝对不是研究出一堆报告,引起世人的恐慌或焦虑,进而造成人们心灵更脆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29.4.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