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23

《废除自杀未遂罪之我见》

              早前,首相署(法律及体制改革)部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在国会建议废除刑事法典第309自杀未遂罪,认为自杀未遂精神障碍或思想上的无力所导致,故不应该检控企图自杀者。

          对此,我是十分赞成的。经历封城锁国的三年后,患心理疾病的人愈来愈多,他们的对生存对未来没有什么期待,想死的心很容易出现。现在的人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他们不会觉得活着是有意义的,尤其是有心理问题者。学生群还有很多常会发出为何要活着的提问。如果他们真的做了“死去”的选择,却在被救回之际,还要面对举控,让他们承受精神压力,我认为他们会更坚定的要寻死,确保自己不会“自杀未遂”。这绝对不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一个人会想了断自己的生命,那肯定是他们在生活中有许多问题及困难是自己无法面对的。他若选择放弃自己活着的权利寻死,然后被救回之际,我们不去关心他面对的问题,还要针对他自杀的举动检举他,那肯定是不恰当的。故此,对于首相暑部长的建议,我觉得是合乎世界发展趋势的。当今资讯越来越发达,人心却越来越脆弱,我们很难找到那些遇困难就努力解决的人,今天大部分人一般会消极的选择逃避或寻死。这也许是人文教育的缺失及过于注重学术成绩所致。

试回想一下,今天我们的孩子到学校上课学习,有多少个会喜欢上课的?对于读书上课,绝大部分学生都是处于“厌恶”级别的。不管我们如何改教学法、如何指令老师们作评估报告,我们一直没有改到的就是“成绩至上”的观念。我们会告诉会考班的孩子,要考好试、有好成绩,才能找到好工作……殊不知,孩子在这样的高压下,已经不想面对这些煎熬了。我们有太多课纲要学生完成,我们有太多点到为止,为做而做的报告,我们常为了完成这些官方工作,而不知觉的把负面情绪给了孩子及学生,以致使他们对未来怀抱恐惧!

有鉴于此,废除“自杀未遂”罪是合时宜的。我们更应该专注辅导这些早熟的孩子,让他们找到生存的意义,懂得关爱自己,进而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14.4.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