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23

勿失去穿毕业袍的意义

              近年来,华人一般都注重优生,每一户家庭平均就只有一至两个孩子。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常常会给予他们很多的“仪式感”。从满月、周岁、每一年的生日,甚至是幼儿园毕业、小学毕业及中学毕业,都会有仪式。幼儿园毕业,家长一般都愿意付钱配合幼儿园准备的仪式感,让孩子穿毕业袍戴四方帽拍照;小学毕业及中学毕业又各再来一次穿毕业袍的仪式感。孩子大学都还没沾上边,就已经穿了3次毕业袍!

从前,长辈常会灌输我们一个观念:穿毕业袍戴四方帽是大学毕业,是光宗耀祖的明证。后来,人们仿佛忘记了四方帽毕业袍的意义,于是幼儿园、中小学就趁机会与商家合作,让幼儿园及中小学毕业的学生穿上毕业袍拍毕业照,感受结束某个学习阶段的仪式感之余,也从中牟利。

其实,孩子们若在这样的氛围下成长,对于“毕业”也不会太大的期待,反倒是增长了他们的虚荣心。只要家族有人毕业,自己大可穿毕业袍带四方帽,再发到社交媒体上,制造彷如自己大学毕业的假象,接受他人的祝贺。

如果去追溯毕业袍的历史,我们会发现这身装扮是学子在最高院校寒窗苦读数年,成功完成学业后的最高荣誉。根据百度百科记载,这套礼服是很讲究的,也不是任人可以随意披上的。如果我们稍加注意现在幼儿园及中小学泛滥的毕业袍,材质布料都会比较单薄不讲究,有些甚至堪称“粗制滥造”!为重形式,忘了内涵、为了穿而穿,反而有灌输新生代虚荣心之慨。

为此,各造必须关注这个现象,别被利益熏昏了头,贻害年轻的一代。毕业典礼的确可以办,但非需要穿上象征大学毕业的毕业袍和四方帽,借以鼓励孩子继续努力学习,终有一天会在大学毕业典礼上,穿上那一袭真正代表自己学业有成的毕业袍及毕业帽,再接受他人的祝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5.4.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