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23

谁知教师苦?

             近年来,教师患上心理病或申请提早退休的可谓是逐年增加。许多教师不断反映文书报告太多了,但是有关当局似乎听而不闻,大概是觉得老师“太逊了”,无法与私人界职员相比,于是各种新报告不断出现,旧的报告又不敢不做,于是工作量可想而知,老师可以快乐教学才怪呢!

              新学年开课,教育部长之前才发布文告说将废除对学生没有效益的活动,以减轻老师的负担。这乍听之下,仿佛是好消息(行外的人大概又要羡慕老师工作轻松了),然而,在教育界沉浸久了的老师都知道,那些话不过说说而已。在下层执行的部门大概也分不清什么叫“没有效益”?因为不管做什么活动,都会有人受益的呀!最重要的是,说废除活只是部长在媒体发布会上说说,没有实际的公文发布到学校,是没有学校敢不继续的。于是,新学年校务会议时,各种活动还是在行事历里,非但没有减少,还加了一些有听没懂的一堆报告。真的叫老师太沉重。

              再来,教育部长在开学前又突发奇想,说开学第一周不可以上学术课程,必须让孩子放松心情,融入校园生活。这建议听起来也很棒,但是让学生快乐一个星期,全体老师要总动员去准备一些可以做报告的活动。因为教育部要证据呀,要确保各校有依指示做。这样一样,老师一点都不轻松了,因为教育部规定各年级都必须“快乐一整周”,但是课纲没有减少呀!许多老师开始担心课纲教不完,开始烦恼怎么拼速度做报告。老师的压力有减少吗?

另一边厢,高年级的学生,对学校也不陌生了,当他们知道第一周不会上课后,就有好几个打算继续放假或继续打工了。每一年开学第一个星期,面对新的班级、或刚升高一的学生,我也不上课,也只是与学生交流玩游戏,让他们有良好心态面对接下来的课堂。只是我不必做报告,只是学生收到我的心意,接下来的上课日子一般上没有大问题。然而,教育部这样规定必须在校做这种类似迎新的活动,似乎没有考量到在校已经是大哥大姐的学生情况,对他们而言,这些诸如“破冰游戏”的活动真的只是浪费时间而已。

故此,如果真的要减轻老师的负担,真的必须请这些官老爷,真正当老师一个月。体验当老师为了完成一堆报告,又必须兼顾教学的教师生活,而没有时间备课时的心情。如果我们一直都在“培养”不轻松的老师,怎么会有快乐学习的学生呢?(近年患心理病的学生也日益增加)换了那么多次的教育部长,怎么就没有一个能体会老师的苦呢?老师最需要有的的特质是喜欢学生、喜欢教学,而不是花时间研究如何写报告,毕竟科技发达,报告终将被AI取代,但是人与人之间的爱与温度是无法被取代的。

             ——————————————————————

此文刊于 24.3.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