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23

《弃母语如失灵魂的人》

               周末,我去拜访我的恩师,路途中阅读南洋电子报言论版,读到了周君的言论《孩子拒学中文怎么办?》一文,不禁感触良多。

              作者的总结大概是:不要紧的。不懂中文的人多的是,也一样活得好好的。虽然这也是事实,我惊讶于它出自一位考中文“吃饭”的文人之口!我必须说:世间任何生物,只要可以温饱,大概就可以“活得好好”的了。文学文化只是精神层次的滋养,如果我们只求活下来,家长也大可不必送孩子去学校,因为去学校学习本来就不是为了话着而已。

              以上是作者遇上家长问他若孩子拒学中文怎么办的答案。我不但不赞成,甚至还觉得这样下去,我国的华文教育也许就会销声匿迹了。作者这一代人会华文、爱华文不够,我们必须让下一代、新生代也热爱这个语文,而不是给出“不要紧,不会华文的人也活得好好的”这样的答案。我时常说:一个人的思维是别人夺不走的,但却是能通过潜移默化改变的。如果我们不断给新生代灌输这样的思维,就不会想努力学习自己的母语及文化,那华文在我们的消失的日子就不远了!谁都不曾剥夺我们学习的机会,而是我们放弃了机会!这是可以好好活着的我们乐见的吗?

              面对这样的提问:我会让问的人去反思孩子为何不愿意学中文?事出必有因,孩子不可能无端端不爱中文的,毕竟他是我们的母语母文,我们与生俱来就会爱的。就像父母爱孩子、孩子爱父母一样,从来不需要问“怎么办”的。如果问了,一定是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也许父母从小就不曾让孩子接触中文,感受中文的美;或者父母本省就认为中文不重要,懂个基础就好等等。反正,事情会发生,肯定是有原因的。我曾经在2010年在我读硕的论文中探讨为何时下孩子不爱读中文,发现最大的因素源自父母。也就是说:父母本省不爱,所以孩子也不会有意愿学习中文。所以,如果有家长这样问我:我会要家长反思,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只要活着,世上就没有什么是“来不及”的。只要开始学习,也不要一时功利的要求看见成绩。只要种下了一棵苗,后续不断浇灌,日后孩子必会因为懂得华文而在各个领域如虎添翼的!

              套用我的老师的一句话:不深入接触中文,就不能体会中文的美,更无法感受中文的魅力!华人鄙弃母语母文,形同失去灵魂的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华人如果都不爱自己的语文,这个语文的命运就堪虞了。

              学习中文,不是学个基础而已,要学到精髓、要提升精神层面的修养,待人接物处处散发气质,让人尊重。所以,孩子拒学中文,就想方设法让孩子喜欢。这就好像,孩子生病了,我们会想办法医治他,而不是让他挂着点滴般的活着而已!

 ——————————————————————

此文刊于 17.3.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