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23

《演唱会的天堂》

               如果大家有稍微注意,自从开放后,马来西亚几乎成了各地明星歌星的开唱天堂。不管是云顶云星剧场或武吉加里尔体育场,几乎每一个周末都有名人明星前来开演唱会挖金,来过的有周杰伦、五月天、许冠杰、blackpink,接着有伍佰、叮当、周兴哲、陈奕迅等甚至还有阿姐-----汪明荃夫妇、张学友等都会陆续前来,会场的档期都排到母亲节了!最让我惊讶的是,每一场表演的门票都会在短短的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卖完!这真的让我瞠目结舌!

              不露脸的网红Ah Lee 就曾针对这种现象写了一段话:内容大概是说每一场演唱会的票都很快卖完,不要告诉我你们怎么抢票,我只想你们告诉我你们的钱从哪里来?原来不是经济不好,只是我的经济不好!我看了莞尔一笑,真的写得一针见血呢!一场演唱会的门票最少都要价200多令吉,如果是一对情侣去看或者一家人去看,票价动辄就是上千的费用了!在我们嚷嚷经济萧条之际,在演唱会现场看到的却是繁荣盛世,哪来萧条呢?

              其实,从这里也可以看到普罗大众在疫情后一般的消费观。很多专家都说过,人们经历三年的疫情爆发、封城锁国后,还大难没死的,一般上会有报复性的消费,给自己一些慰藉。消费之际,一般也会不断给自己洗脑:认为当初如果自己就是罹难的哪一个,根本就无福消受了。于是花钱看演唱会,完成自己的心愿也不为过。也许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所以每一场演唱会都爆满!然而,我年过半百,之前知悉许冠杰会来开唱,的确也闪过要花钱去看演唱会的冲动,然而,最后我却被门票一张RM788的价格吓跑了。两人的话,就近2000 了!我自认自己还没有那么舍得,因为这样一笔钱,我已经可以很舒服的在本地旅游了!

              年青一代消费观的不同,会让他们不懂“积粮防饥”的重要,也让他们少了一些危机意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现代人展现“躺平”的方式。当社会上越来越多人躺平,不思进取之际,人类被机器操纵的日子也不远了。可悲啊~

————————————————————

此文刊于 11.3.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