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23

人民警察

            最近,交通部发布了一款新的应用程序,说以后弃用纸本的路税、驾照,全都可以在线查询,万一被截停,民众也可以用这个方式展示有效的路税或驾照。这当然是一项彰显我国科技进步的力证。我们姑且不去谈这个程序是否存在个资外泄问题、人民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使用线上路税及驾照、网络是否给力所会引发的问题,反而来谈谈它的正面意义。不然每一次政府发布任何新政策、新条例,都只是被抨击而已。

据官方文告说,人民在路上如果看到任何违规事件,可以通过这应用程序拍照举报。这的确是一种唤起人民醒觉的方式。我们都知道,一般人在面对执法单位的检举时,会逃离现场,或者会突然约束自己,循规蹈矩。一过了检举站点,就故态复萌了。这是为何交通事故无法减少的原因。倘若日后有了这款程序,估计大家都会时刻战战兢兢,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谁在偷偷观察自己的一举一动,也就不会轻易犯规了。也许,你疑惑现在的年轻人有那么热心吗?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你:肯定会的。如果是上一代人,他们一般会贯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遇事时,自己吃点闷亏没有关系。就因为如此,闯祸者才会越来越猖狂,甚至肆无忌惮、目中无人!

现代年轻人普遍上都有正义之心,路见不平都会不嫌烦地乐于举报。倘若每一个新生代,都能做到这一点,道路违规事件就有望减少,从而真正落实“人民是警察,互助互惠为社区”的愿景。

——————————————————————————

此文刊于 7.3.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