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3

《保险业者的初心》

              年纪大了,许多当年买下的各种储蓄或教育保险都到期了。到期后,要把钱拿出来,就出现问题了。首先,说钱必须汇给孩子的户头,必须和公司更新孩子的身份证及资料。本来这也不是太难的事,保险公司寄了表格来,说可以以电邮方式交上。可是,过后保险公司回函说,公司没有孩子的资料,故无法处理。我想当然啊,孩子小的时候是用报生纸买的保险,长大了才有身份证,更新不就得了?然而,保险公司说我必须带孩亲自到分行处理,因为当年卖保险给我的代理已经离职了。

              去保险公司的分行本也不是很大的问题,问题是等候时间及泊车位难求的问题。想说找在同样公司的其他保单代理帮忙处理,却得到一句“保单不是和我买的,我没有办法帮忙”而被拒。我打电话去公司投诉,他们说是可以的,服务顾客是保险业者的首要任务,这类“孤儿保单”更应该得到协助。于是,我明白这位代理,不是不能帮,而是不要帮,让我感觉心寒。我也是该位拒绝帮忙代理的顾客,也曾经让他赚钱,也许是帮了也不会得到任何好处吧!但,我也因此看清他的真面目。

              这事件让我想到了“初心”。保险业的钱容易赚,只要说服顾客投保,现在代理几乎都不必须每年上门服务,银行信用卡自动过账,方便快捷,佣金也自动入账。然而,服务顾客是首要的,当顾客有需求时,保险业者就要服务到位,不好计较钱是入谁的口袋。毕竟,有更多的年轻人卖保险不到几年就放弃的。这道理就像做老师的给学生服务(教导学生)一样,可以帮忙的就会给予帮忙,不会计较他是不是自己的学生。我也一直相信,回报是有的,也许不是金钱而已。

              举凡从事服务业者,如教师、医生、或者是保险及直销业者,他们加入时着重的就是一颗“想协助他人、成就他人”的本心。如果一个人已经无法做到这一点,丧失了初心,犹如行尸,忘了使命,没有了灵魂,终将一事无成。

故此,如果你在保险业,你羡慕别人赚大钱,也想分一杯羹,那请记得“态度决定你的高度”,保住初心,才会达到成功的彼岸。


————————————

此文刊于 8.5.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