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4

《染浅色发色招惹了谁?》

             最近,学校发了新指令,举凡染了所谓“怪发色”的家长,禁止踏入校园。这条规在政府部门的穿着指令都好像都没有出现,为何学校要如此刻意为难这群没有戴头巾的族群?之前,华裔去政府部门因为穿着问题而被刁难的事闹得沸沸扬扬。现在头发的颜色也要被针对?

 

说实在的,染发是时下最常见的修容方式,头上颜色让人看来更加靓丽,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让人增添自信的事。当今社会再也不是鲁迅时代那种“头上变了颜色”就被视为坏人的时代了。但是,可叹的是,这种20年代的发色歧视毒素深植人心,还流传到今天,继续荼毒后世。

 

我自己也曾经是反对人们染发的怪异份子,认为人应顺应自然,自然老去。然而,当千禧宝宝升上中学以后,我才意识到这一套已经不能用在他们身上了。诚然,人是进化的动物,世界更迭后,我们如果还是墨守成规,很难说服及教育这些新生代的。

 

新新人类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对于四方文化并不陌生,讲人权说自由,学校太多不合情理的规矩条规,很容易引起反弹,心生怨恨,制造问题。我们每制定一个规矩条例,一定要合情合理,因为他们已经不是像旧时代的孩子那样,缺乏主见,全盘接受长辈指令的一群了。我们的教育一直强调独立思考的能力,当孩子已经拥有了这个能力,我们却又不愿意让他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就会引发心理不平衡的问题。

 

针对染色问题,学校一直认为是犯规的。时下学生却认为那是违反自由的。因为他们的身边的长辈,包括爸妈,学校老师校长,甚至是部长都有染发,染了发的长辈还是长辈,他们对他们心怀感恩尊敬。但是校规却又不允许他们去染发,一般老师都给不出好的理由。说的最多的理由大概就是:因为那是校规或者因为我是老师、是长辈等等权威式的答案。30年前,用这种理由打压学生说得过去,在21世纪的今天能独立思考,又处在资讯发达社会的孩子是无法接受这样的答案的。如果说它伤害头皮,那为何长辈又以身试法?这与叫学生不要抽烟的情况是一样的。

 

行笔至此,大家就应该知道为何现在孩子越来越不易教了,不能顺应时代,改变思维方式,不断用打压的方式逼学生服从,只会制造更多蛮横不讲理的新生代。环境改变了,人也必须改变,这是万物生存的法则。明白这个道理,看官也会明白,现今主张自由,强调针对学生个别差异,因材施教的国际学校日渐受欢迎的原因何在了。

 

我们什么时候才要思变呢?


—————


此文刊于22/2/2024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