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4

为自己,赢一次

        趁学校假期,我去了一趟天津,也抽空看了创票房纪录,贾玲导演的第三部电影 —《热辣滚烫》。观后,深被电影的情节打动,心中感触良多。

 

首先,导演贾玲用一年时间瘦身,以增加拍这部戏的说服力,就已经让人敬佩了。整部戏,其实用了很长时间来构思及拍摄,更像是叙述改写自己人生的电影。片尾附上的减重历程很真实,完全像现实生活努力减肥的自己。

 

这部戏,体现的是一个决心的力量。她不像一些演员,只是为了剧本的需要而去瘦身,她确实是要成为更好的自己。现实生活中,当自己已经习惯活成别人的样子之际,当自己也以为一切都来不及之际,才发现原来改变只需要一个决心而已。下定决心后,努力实践才是最困难的事。

 

人生只活一次,我们不能总活在别人的期待里,习惯贡献自己,完全忘了自己,生活就会陷入不可自拔的循环里。像别人的棋子,也像行尸走肉,不知道自己存活的意义。所以,不管现在几岁,人总要有梦想,至少要为自己的人生,赢一次。我想:这就是电影要带出的重要信息。

 

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总有不可言喻的痛苦和煎熬,也会在坚持与放弃的边缘挣扎。然而,只要相信,所有的痛苦都是为了日后的成功做铺垫而已。这也是我们常说的:人生有什么是“太迟”的吗?答案是“没有”。只有太迟到来的决心!

 

像这样一部励志电影,也有人在网上抨击。如果导演承受不住,又会再次陷入活在别人嘴里的境地。然而,贾玲用自己的表演经验及艺术视角告诉世人:自己能感知被爱,也希望也像回归爱给你们,我捡起无数破碎的我们拼凑出一个杜乐莹!这为我们短暂的一生该怎么而活写出了最有力答案。

 

这部戏即将在大马上映,特别推荐一些不知为何活着的新生代去看,里头很多主人翁经历过的事,几乎天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总之,不管你去不去看,我们都该为自己,做出一些改变,至少赢一次!


—————————-

此文刊于 6/3/2024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