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24

《我要当网红》

        最近这几年,和学生谈未来的职业规划,讶然发现许多中等及后进生的志愿是当网红!钱来得快又轻松,甚至还有学生在班上练习当网红带货,还不得不佩服他们说话的功力。唯一遗憾的是他们没有如谦谦君子的谈吐。看着他们时而参杂粗言秽语的“广播”,我不禁摇头叹息:网络对时下年轻人的影响真的太深远了。

 

回顾早期的学生大多受歌星明星影响,大家对这些艺人大部分都有要求,言行举止一不合乎社会要求,会被打压下去。而今,网络上人人都可以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而且传播速度之快,根本就如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全超乎想象。在我们意识到事态严重之际,情况已经覆水难收了。故此,学生为了成名,想当网红的愿想不难明白。

 

能够带来正向思维的抖音短视频当然还是值得鼓励的。毕竟现代学生不爱阅读,也欠缺耐心去看或听长篇大论,抖音短视频还是可以做到传道授业这一块的。现在中国就有许多老师在疫情后,通过拍短视频来传达资讯其效果还是不错的。我觉得这应该被鼓励。

 

此外,短视频对于年轻人三观的建立也深具影响,许多歌词,配上洗脑音乐,反复播放,就会形成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就比如最近很红的一首网红歌曲:我期待的不是钱,而是花不完的钱;我期待不是缘,而是好几百万元;我期待上班一天,等于你工作一年;我期待醒过来,就能实现!这样的内容,一针见血,备受新生代欢迎,在一夜间窜红根本不是难事!

 

意识到网络视频的影响深入人心,最近许多年轻老师也有想“当网红”的心,纷纷开设个人抖音专页了。倘若我们再不在管控视频发布情况方面着手处理,恐怕未来的学校就不再是纯洁的象牙塔了!

————————————————————

此文刊于南洋言论 31.5.20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