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24

《孩子的不凡源自师长的不厌其烦》

 《孩子的不凡源自师长的不厌其烦》 

             台湾因为特教老师——神老师神妈咪的文章,常会给我一些领悟及一些育
人路上的鼓舞。她因为自己育有一名特殊孩子,所以对学生有更多的同理共情,常因为聆
听学生的心情及问题,所以学生上课情绪稳定,学习的动力就加倍。我常以她为榜样,时
刻提醒自己不可以“自以为是”的替孩子们的偏差行为作结论。我深信每一个“不听话”
或者“顽劣”的背后都是有原因的。

            最近,有一个学生被老师罚站在烈日下多个小时而晕倒,还因此伤了脑神经,成了“
残疾人”(OKU),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事件曝光后,大家都认为是老师的错,简直是
枉为人师!我也明白一般网民的想法。惩罚没有分寸,何以为师?加上教育部已经不止一
次提醒老师们不可以擅自体罚学生,就算只是在班上罚站也是得拿捏分寸的。换言之,现
在为师者其实是不可动学生半点毛发,责骂罚站等都是会伤学生身心的,老师万万不可轻
易为之的。然而,我们不要忘了老师也是人,他也会判断错误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我
想那也绝对不会是该老师想要的结果。我觉得,这老师也许认为这样的处罚方式是最能让
犯错的孩子长记性,绝对没有想到要置孩子于死地的。事件发生以后,我想任何为师者的
内心都会很不好过的。

             身为老师,也会有自己原生家庭的记忆,处理事情的方式有时难免会有“代代相传”
的影子。意思就是说:以前自己遭受过什么样的惩罚,就会不知觉的用回同样的方式去对
待下一代人。在这个案中,如果老师可以暂时忘却自己的原生记忆,耐心了解学生不做功
课或不专心的原因,也许就会有不同的结果了。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善良的种子,可以不可以让它长大,就要看身边的人如何浇灌
了。老师本善良,但日久后就需要被提醒不忘初心;学生本善良,因常被伤害而把善良埋
葬后,就需要师长的耐心陪伴,让它重见天日。

             陶行知说过:真正的育人者,应该有“捧着一颗真心来,不带半根草离去 的精神!”
然而,在这功利社会,要做到这一点,其实真的不容易。但是,我们必须相信:每一个孩
子的不凡,都曾沐浴在师长不厌其烦的指引中!

             所以,各位老师,继续努力加油吧,那些被你真诚以待的学生,日后一定会有不凡的
成就的 。老师们的付出,总会有被看见的一天!

——————————————————————————————————
此文刊于 3.7.2024 南洋言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