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0

9 挥春比赛

这几个星期,几乎每个星期日都得带女儿去参加挥春比赛,不是不愿意,只是真的很累。每次想要拒绝他们,又怕他们太失望,只好让自己累了...
每次到达挥春现场,就会感受到新年的气氛,有舞狮、有年柑,就像新年般,难怪孩子喜欢去。想到以前,每年在校,华文学会举办挥春赛时,自己总是鼓励(有时是逼)学生出席参赛,感受新年气氛,发扬中华文化。他们常常都会拒绝,并说自己有补习,参加也不会得奖云云...记得有一次,我被逼急了,便以身作则说:你们肯出席,老师也会献丑参加...结果那一年的挥春赛事成了绝响,我在现场与学生打成了一片...那年好像是1999年...好久了。
这件事让我想到学生孩子参加挥春赛的用意,他们参赛时都希望得奖,得红包,否则就会很失望,下次就不想参加了。比赛现场很少会看到一些真的只是为了支持及发扬中华文化活动而来参赛的学生...奈何?得奖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没得奖,借参赛的机会,与朋友共聚一堂,不也是一种难得的机会吗?
现在的我,没回校园不过是三个星期,但感觉上好像已是千年...学校今年也有挥春赛吧?尚在校的同学会报名参加吗?好不好你们都报名写字,而我则前来观赛,不管会不会得奖,我们珍惜的就只是那段时间的相处...你说好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