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10

华人与华语

华人讲华语,天经地义;华人学华语,责无旁贷。这是笔者常传达给学生的信息。笔者常对学生说:报答老师的最佳方式,就是努力学好华语,实践中华文化的优秀内涵,更不要遗弃它;能力所及的话,保护它,甚至让它发扬光大。

前几天,读到安焕然君的文章《华人当然要学华语》(8/11/2010,星洲),就有种“遇知音”的感觉。的确,华人学华语,出自一种自觉、一种对自身语文的尊重。没有那分使命、那分自觉的人,就会说出“华语很难”、“华语学了也没用”等的理由,从而不学华文。这种个案,比比皆是。

身为华文老师,他们潜在的使命又是什么?那决不是教会学生一些不实际的语法及语文知识。就如安君所说的:“‘贺卡被我寄给新加坡的表妹’等的句子,那是什么华语?学来做什么?”好一个学来做什么?我个人完全赞同!我认为:华文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喜欢上华文!只要喜欢了,老师就算不教,学生也会去钻研;就算没老师教,他也会在闲暇之余多读多看,甚至多写。如果遇上真的不谙华语的学生,老师也要能激励,甚至要看到他们“很努力”地在学习华文的一面。这样才能算是一个华人!

在本地,许多文章写得好的人,他们的本科都不是中文。本科是中文的学生,不知是不是因学得越多,越自觉渺小,所以下笔如千斤重,比不上一些胆子大、不拘于句子文法的学生来得有成就?故此,教师要让学生喜欢中文,不二法门就是让他们爱上书本,让他们自己在浩瀚书海中汲取自己属意的养分,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习惯。如果教师只能在他任教期间,让学生喜爱上华文,他也有不错的华文成绩,但毕业后没多少年,这个当年热爱华文的学生就全然忘了母语,甚至还会“不惭愧”的回来告诉你:老师,我今天很少用华语了,很多字该怎么写都忘咯…对我来说,这样的教学成就是短期的,这样的学生,也不可算是华人。身为教师,尤其是华文教师,应让学生养成自发性、自觉性的爱上中文,并长久保鲜,才能算是尽了最大的责任。

笔者沉浸于教学工作十余年,常感叹无法做好肩负的责任。这么多年来,也只有少数学生能在毕业多年,甚至在商界工作多年后,仍对中文存有一份坚持、一份厚爱。然而,这样一丁点的鼓励,其实就得以让许多华文老师坚守自己的岗位,继续为教育做出贡献了。


学生们,你们又明白吗?

此文刊于17/11/10星洲《言路》版


PS:有两段被编者删除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