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

死若泰山或鸿毛?

近日来,大家对一名年轻人为爱情自杀的新闻议论纷纷。有者认为他伟大;有人认为他太傻,面子书上甚至还有人创建了一个名为"强烈要求我国政府列我们的大马罗密欧Alviss江世丰的生忌和死忌为大马公众假期以纪念我们伟大的一代情圣!"的网页!为此,我在感到不可思议之余,也为沉醉于网络虚拟世界的时下青少年对生命的价值的认知有多少而担心。

自八十年代开始,我国的教育就以走向素质教育为主,拟摆脱应试教育的弊端为前提。然而,20年过去了,我们的素质教育还是口号,大家对学生成绩还是十分在意、补习中心还是越来越多。有多少教师在教学时会向孩子灌输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有多少教师会不顾校方的压力,坚持给应试班级讲面对失败的方法?如果大家都不再以成绩衡量孩子的优劣,大家都以发掘孩子的潜能、让他们尊重自己及他人的生命为重,这许多悲剧还会发生吗?

无可否认,现今父母都疼爱孩子,无论孩子要求什么都会满足他们的要求。于是,不懂操作电脑的父母,因为孩子以学业需要为由,而给他们买电脑。买了电脑,孩子就开始陷入网络世界。因为没有正确的引导,他们不是用电脑来做功课,而是用它来玩游戏,接着就掉入这万劫不复的深渊里了。网络游戏多不胜数,莫说小孩,有些大人都会沉迷其中。在网络中,生命如蝼蚁,玩家动辄可拿走别人的生命。生命,在网络世界中,是不重要的,是时刻可以重来的。所以,在这科技时代长大、又受电视剧教唆的现今孩子,常不懂得生命的可贵,遇事时,就会以生命来作为赌注,于是像这种为爱而自杀的事就层出不穷了。

在现实生活中,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来,如果这种罔顾亲情的死也值得举国为他纪念的话,那父母为了养育我们而受尽煎熬的恩情,我们该如何表示?照那样的逻辑,我们岂不是该将每一天都列为公假?

死,有重若泰山与轻于鸿毛之分。如果年轻人注重的只是小我,为了一己的恩怨情仇,罔顾他人感受而自杀,这种把生命视作鸿毛的做法,怎么说都是教育的失败啊!故,如果我们在实施所谓素质教育多年后,仍没教会孩子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甚至是在身边的人,尤其是父母及亲人,那么我们的下一代的前途可谓堪虞啊!白头送黑头的痛,年轻的孩子又怎么会懂啊?

此文刊于20/12/2010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