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11

黑心食品告诉我们什么?

 近几年来,中国黑心食品一直被人揭发,难免让人望“中国食品”而生畏。但,毕竟中国地广人多,我们没有长时间住在当地,好像在听过看过报道后,置身事外。然而,这种“揭发风”一旦燃起,就像林火一发不可收拾,马来西亚最近也有许多个案了。首先是假鸡蛋、而后是拿过期食品来再包装或再制造成其他食物,牟取暴利、昨天就是黑心猪肉制成肉干、肉丸、香肠等食品,让人看了深觉不寒而栗。原来,我们的国家也如中国,有很多无良商家。说到这一点,我们好像比较少看到媒体报告来自其他西方国家的食品检测报告超标的报道。是他们的商家有良知,还是有其他原因?这一点值得深思。
话说回头,大马出现了这些黑心食品后,报道还说它们其实存在已久,只是一直未被揭发而已。那么,这事实说明了什么?为什么以前没有,现在越来越多?是以前的人、以前的商家有良,今日者无良?以前的人以良心为上,现在的人金钱至上,罔顾他人死活?
是从前执法不严,而今执法如山?是从前人们没有健康意识,如今人民意识提高?
是从前资讯不发达,所以就算知情,也口说无凭,无法远传;今日则资讯发达,传播快速,还有相为证?
如果一切真的是这样,那么我们是该庆幸人类进步了,还是感叹良心已泯灭?华人文化常有一句话说:人在做,天在看。今天一个人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没被捉到,并不表示那个人没做错。我想:我们的社会就是缺乏这一点感悟,以致许多人都犹如被恶魔缠身,为了钱,为了物质享受,什么事都敢做出来。
我在想:中国地广人多,要严明执法,有时并不易;但在马来西亚,这个与中国相比,只如沧海一粟的国家,要严明执法,真的有那么难吗?为什么那些黑心食品可以流入市场?这个警钟是不是在告诉我们:也是时候该有一个更好的管制方法了?


此文刊于16/5/2011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