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11

《灿烂千阳》

这是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Hosseini)继轰动一时的《追风筝的人》(The Kite Runner)后的另一部著作——A Thousand Splendid Sun《灿烂千阳》,由李继宏翻译。这本书在美国上市仅四天,销量即突破105万册,是不可不读的好书。

这本书与《追风筝的人》一样,表现了胡赛尼突出的叙事能力,以女性为故事的主轴,带出了他对个人和国家悲剧的感受。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描绘在阿富汗旧家族制度下苦苦挣扎的妇女的希望、爱情、梦想及失落。在他笔下,绝望与微弱的希望同时呈现。一如作者所言,他在写这本书时,脑海中萦绕的正是喀布尔穿着蒙面服装的妇女走在街头,后边跟随衣着破烂的孩子,正在行乞的画面。作者对她们在阿富汗三十年的战争岁月中,失去了什么感到好奇,她们坚毅的生存故事,让作者完成了这一部书。

故事讲述私生女玛利雅姆在十五岁生日时,因母亲自杀,定期探访的父亲也成了陌路,而结束了她的童年,还成了喀布尔中年鞋匠拉希德的妻子,生活在家暴阴影下。十八年后,另一位少女——莱拉因战乱失去父母与恋人,发现自己怀了恋人的孩子而无奈地嫁给救她的拉希德。两名不同时代的女性,带着不同时代的悲惨回忆,经历战乱、贫困及家暴重压,心底潜藏的悲苦及忍耐相互交织,让她们水火不容,也让她们缔结情谊。然而,当莱拉生下拉希德的儿子,而多年的骗局又揭穿后,莱拉承受了多种虐待。在近乎绝望之际,她却重遇并未死于战火的恋人——塔里克,玛利雅姆还为她杀死了拉希德,如为莱拉照亮未来的一千个太阳!
这本小说,写来有血有泪,让人看了惊心动魄,进而会对阿富汗难民所遭遇到的悲惨际遇进行省思、甚至提供协助。就算读者看完了什么也不想为他们做,至少我们学会感恩,感恩自己活在一个国泰民安的社会,也是一种难得的启发。

此文刊于8/6/2011南洋《读乐乐》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