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14

这样的教育有效吗?


           最近,因为国家稽查公司一句报告一个卓越网络(1bestarinet)不理想,要教育部回答何以这项耗资庞大的计划竟然无法获得教师学生的积极响应。于是,各种“指令”就发布下来,要老师把网络内的那只“青蛙”养大,还规定它要有几个住处(site,几个分享(share)之类的,否则将面对怎样怎样的处分等。老师们因此就拼命与青蛙为伍了。几个月下来,这个“一个卓越网络”的使用率就上升了66%。书面的数据很好看,实际上的情况是否如此?
 
            我一直很想问:如果学生本身都没有想学习的心,有再多青蛙又有何用?再加上,老师们的工作环境不是一般办公室,别说每个老师桌面上一人一台电脑,就算是千步以外,都看不到电脑的“影子”。老师众多,网速缓慢,都是让这些网络工作成了一种压力。最重要的是,老师到底是来学校教书育人?还是来学校上网放资料?学生缺乏老师的关爱,心中如何有爱?无怪最近几年校园暴力日增,大家不知有否想过这是虚拟学习环境造成的?

            看到老师们天天为青蛙粉饰装扮,我于是发出疑问:把“青蛙”装饰得那么美,有用吗?于是,某个老师大大声回答我:因为他要啊!他要不是做给他咯!这让我想到学生不甘愿做功课,又被老师逼着做时,也会说:我会做给老师的!问题是,功课是做给老师的?这样学习成效会高吗?同样的,如果老师也这样想,这些网上计划不是浪费时间吗?

            如果是因别人“要”而做,不是自己“要”而去学,那么所有的成效都只是书面上美丽的谎言!


此文刊于18/11/2014 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