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19

《别再一味拼成绩了》


           几天前,报章又刊登了一则14岁少年趁母亲收拾碗筷时,留下遗书,从14楼跳下轻生的新闻。少年临死前还大喊:“妈妈我爱你”。我不晓得这是第几宗个案了?我只知道,现在只要你随意上网打下关键词——“14岁”,“跳楼”,你就会看见一大把有关少年自杀的新闻或旧闻了。是科技太发达?所以年轻人稍有不如意,就会寻死求解脱?完全不愿意与别人诉说?
 
死者的妈妈曾到学校打听孩子近期的学习情况,通过孩子的同学处获悉孩子曾在学校被老师训斥,后来校方解释说老师没有“训斥”,只是“调侃”,母亲想要知道实情,要求校方提供闭路电视记录,可不被允许。我不知道所谓调侃是怎样的?是许多老师习惯使用的“语带双关”或“带讽刺意味”的讥笑?还是看似无恶意,其实很伤人的言语霸凌?以致这孩子才会在遗书内写:语言暴力真的很伤人,无论是有意或无意,请某些人善良点吧!

新闻见报后,也有许多人批评是孩子自身的问题,家长不必怪老师学校,要怪就怪自己孩子太“草莓”,经不起压力。无论如何,我都觉得我们不应该怪孩子。也不必说孩子草莓。因为现在的孩子在父母的呵护备至下长大,也真的没有多少个不草莓了。他们基本上很难接受言语的霸凌,尤其是在14岁这个不大不小,思维思想还不稳定的年纪。我们不知道孩子到底经历了什么样的语言霸凌,以致可以让一个人放下最爱他的亲人?

我们不难发现,这个年纪的少年,最在意的就是同侪的认可,长辈的鼓励。如果孩子在同侪间无法得到认可,老师又多加讽刺,我想他们就会走上绝路了。别说他们草莓,因为我们面对言语霸凌,如果同学带着笑容回应,也并不保证他没有受到伤害。说真的,笑得最开心,仿佛没事的那一个,反而需要老师去注意他们欢笑背后不为人知的难过。

不要小看年轻人的愤世嫉俗,这种情绪分分钟会造成无法预知的破坏!可能是伤害身边的人,也可能是伤害自己。时代不同了,年轻人的思维方式也不太一样。他们经历的痛苦我们不懂,也无法评论。然而, 逝者已矣,生者需节哀,虽说世界从未因为一些人的离去而停止运作,我们还是必须把“让年轻一代有正确的三观,懂得珍惜活着的每个当下”视作当务之急。别再一味拼成绩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 6/11/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