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1

《WFH 等于放假?》

           最近,看见吉打某大臣因是否列大宝森节为假日而说出了“居家工作就是放假”的狂言!我看了报导,简直觉得匪夷所思,身居高位者说话怎么不经三思?岂可如此信口雌黄?

              因为疫情严峻(谁造成今天确诊数据居高不下的情势,大家心照不宣),许多行业能够居家办公的,都居家办公了,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率。居家办公的滋味,尤其是对女性而言,其实一点也不甜。我觉得,WFH除了可以不穿工作服以外,工作时间受到的干扰及承受的压力等都不是可以言传的。我以教育工作者为例,老师平时在班级上实体课,尚可用眼神 脸色,让学生言听计从;但是在网络上课,老师几乎只能自己和自己生气。

进入2021年,线上课堂虽已成新常态,上课成效有多少姑且不论,单说备课的繁琐,设备的局限及教师本身对应用科技的局限就足以让老师们超时工作了!若碰上家中有稚龄小孩或在上小学的学童,教师常常就会面对“自己的工作未能及时完成,还要扮演家长的角色,与孩子一起上课,及时给予孩子指导”的窘境。这些还不包括做家务及一天三餐的煮食。我想:如果你去问WFH的教师是否愿意这样居家工作,我深信他们超过半数会希望回到职场上工作的!至少我就是。

故此,谁喜欢WFH?有人说女性WFH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其实只是说着好听而已,其中的煎熬无人知晓。居家工作可以等同于假期吗?你看名称都有工作(work)一词了,怎么可能是假期?身在其中的人都知道,那根本不是假期,反而是折腾。天知道老师用了多少时间与精神去适应这新常态,还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正能量,让学子们在疫情笼罩之下,对未来仍抱有期望,并立志好好学习!这些都是不简单的任务啊!

——————————————————————————————————————————

此文刊于 25/1/ 2021 南洋言论 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