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6.12

“教师”节?


        每年的516日是教师节。但,我不可以说它是普天同庆的日子,因为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何时是教师节。也许,这样的情况在小学还不会太严重太明显。但是。在中学,由于教师节一般碰上考试季节,成绩好的学生不会出席,说是要在家温习功课;成绩不太好的学生也不会出席,他们干脆当教师节是多出来的假期,安排活动出游去了。教师没有了学生,庆祝教师节还有什么意义呢?这道理就像母亲没了孩子,怎么庆祝母亲节?然而,最可悲的是,有些教师还会叫学生别出席,让他们的耳根得以清净。还有许多朋友告诉我,在一些中学,教师节是不会有学生出席的,该校所有的教师在那天都会自寻开心,玩乐至放学,就回家去,结束这么一天可以教会学生感恩的日子。

      
说实在的,教师是生来的劳碌命,工作年复一年,日益增多就不提了,没想到在校的地位也从来都如二等公民,地位也是一年不如一年。此话怎说?且看我慢慢道来。

      
我们不难发现,凡学校办什么活动,教师总得组织起来,负责某些筹备工作,绝对没有机会偷闲的。然而,没想到的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教师也没空闲,教师节庆典筹委会绝对少不了教师的参与。接着,就是没完没了的会议,训练彩排。到了教师节前夕,教师还得去布置场地,安排学生彩排等。说到最终,也不知道到底教师节是为谁庆祝的?然后,所有的教师还要被提醒在第二天要顾好“形象”。仪式开始前,要等贵宾走在前头,教师才可以跟在后。原因?因为这些贵宾是赞助人,是他们负责付款的,所以他们要被招待,负责招待的教师更不可怠慢他们。他们只需坐在贵宾室享受老师们为他们准备的食物,而教师节原本的主角——教师却得在外排队拿食物!

       贵宾们若还未开动,教师也必须多加忍耐。若贵宾也需要排队,他们就必须排在前头,不为什么,只因为他们是贵宾,一介教师算什么?教师一向都以完成大我为前提,不会投诉,也不会抗议,只要大家开心就好。但是,我只想问: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教师才会受到公平待遇?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庆祝教师节?就如我们在家庆祝父亲节、母亲节一样,可以在教师节那一天,体会到学生的敬意,在贵宾宴请时也至少感受到身为教师的殊荣?

       这种情况存在已久,但从来只有人在背后慨叹,从来没有人敢说出心声。笔者只是觉得:任何人若真心要宴请教师,请让教师觉得“备受尊重”,而不是因为赞助人出了钱,教师就得摧眉折腰。需知,教师并不是在意有没有得吃,而是要觉得他们的奉献被肯定而已。这种情况就如儒家所说的子女奉养父母,若没有了敬意,与养马养狗,又有什么分别?
      
       总的来说,教师节应该是让教师“休息”的一天,而不是让教师被工作淹没的一天!尊师重道,是要从日常生活体现的,如果此风不改,恐怕学生学到的只是“有钱能使鬼推磨”,若日后教师节感恩宴沦落至只派给教师“一个盒饭”就草草结束的结局,那就真的是莫大的悲哀了!

此文刊于29/5/2012星洲《言路》~~之前看走眼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