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6.12

理想校园


        踏入教育界这些年,我愈发觉得理想中的校园已不复再。现在的老师地位大不如前已是不争的事实,没想到的是如今学校越来越像超市,常年活动不断,教师带领学生办活动的时间远远超越了教学的时间。我一直疑惑的是:那些在校当老师的人,到底是要教学生好好学习,还是要让他们好好游戏?

       放眼看去,现在学生真正要读好书的不多,成天想要游戏的学生却大有人在。是电子科技造成这种趋势,还是学校管理制度不佳?我觉得那是因为学校的活动办得太多的缘故。

       试想:如果学校不停办活动,学生总会被叫去协助,没被叫出去的学生,因为老师忙于活动没进班,怠惰心也就因此产生。若长年累月如此,学生又如何能专注于学业呢?无法专注,就会衍生许多纪律问题。一旦各学校面对问题,相关方面就会提出教改的建议。结果?越改就越多工,教师则越做越力不从心。

       其实,育人真的是一份良心的工作。有人为糊口饭吃,可以不进班就不进班;有人真心为教育,当工作越来越多,造成自己顾不好原本该做的育人工作时,就会产生压力。前者欢迎任何活动及工作,深得校方注重;后者为要兼顾各种工作,常会熬坏身体,精神受困扰,或恶疾缠身,让人悲叹。

       我个人认为,学校既是一个非盈利机构,那么就该以奉献精神为主。教师教学生不计酬劳,学校栽培学生不计回报。此外,顾名思义,“学校”意即一个学习的场合,就算办任何活动,都应该是以训练学生的能力为主,而不是以赚钱为目的。学生爱玩是天性,身为育人者,应该教会孩子分轻重,别让玩乐心放纵无节制。一旦玩乐心蔓延开来后,要收回就不是易事了。有些好胜的学生,因为无法顾好课业,就会想方设法去作弊取佳绩。这是令人感叹的。

       一个好的校园,校风良好,内里教师尽心教学,学生温文尔雅,踏实的学习。哪怕没有良好的的硬体设备,但有师长关怀指导,就能造就一班优秀的生力军了。要知道,学生在校期间该要充实自己的学问,而后才来谈其他的。如果学生没有充实的学问,以后多会有浮夸的个性,说与做永远无法相配合。请把老师的“心”还给老师,不要让老师做一大堆的工作,让他们好好育人,我想:学校问题一定会大幅度减少,那么理想的校园就会逐渐成形了。

此文刊于29/6/2012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