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12

A 与 不A 之间


            小六评估考试出炉了。孩子拿了成绩后,没有马上走向我,反而流露出些许失望的表情。我感觉有些不对劲,远远的望着她走去另一间课室排队。我猜测她在考试中失利了。我疾步走向她,看见每人手上都拿着一份上诉的表格,我就明白发生什么事了。因为,以她在校每年总平均90分以上的成绩,却拿不到全A,的确会让她刹时间无法接受的。我明了。
            这一天,天空反常地下着很大很大的雨,我在风雨中陪伴着她,处理上诉的文件。狂风暴雨中,许多文件都被溅湿了,但我一反常态,没有因此露出不耐烦的神情。潜意识之中,我知道,我不能再打击孩子的信心。我告诉她:考试并不是全部,也许就是因为主观问题,才让她失利。她没有说什么。从她眼里,我也看不出她是否已经释怀了。等了好久,雨还是一直在下。我终于忍不住了,我问她:
“孩子,你是不是很失望?”
“还好啦,全班第一名的同学也是如此啊。”她轻轻的说。接着,她还加了一句:“希望妈妈不失望就好。”
我愕然。突然明白,这孩子其实并不十分在意成绩,只是身为家长的我,常常提她要注意功课,而在无形中,给她增添了压力啊!
看着她的脸,我突然眼眶盈泪。孩子仿佛看到了什么,再想说什么时,我马上告诉她:是雨水太大了,沾湿了我的眼。想想一个孩子满脑子想的是A,到底是谁给他们灌输的?是谁让他们相信,A就是成功的代号的?答案不言而喻。
回到家,告诉她爸爸成绩后,爸爸却开心的对她说:不要紧,你在爸爸眼中是全A的!所以,爸爸答应给你的奖赏一样可以兑现!孩子这时终于开心的笑了。看,父母的鼓励对一个孩子来说,影响是多么大啊!
是的,在考试中没有全A,甚至没有A又怎么样?生活还是要过啊。若干年后,哪个外人还会记得曾经的你有多少个A啊?家人的支持及鼓励才能让这些初入考场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定位,并明白考试的真谛。
在此,我想说:孩子,妈妈真的没有失望。你平日的表现,已让我看到你的能力。此次我们申请上诉,也只是尽人事,如果最终仍无法改变什么,妈妈还是引你为傲!就像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不公平的事时,,我们可以我们的权利去争取本应属于我们的东西,能有所改变当然最好,若无法有改变就要学习接受,为未来继续努力!A与不A之间,考验的只是我们面对挫折的能力。能走过人生风雨、面对生活挫折的人,才会看到彩虹、才是A的人生!孩子,妈妈由衷希望你会明白。





此文刊于8.12.2012  星洲副刊《快乐家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