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13

与白发纠缠的领悟

  
      年轻的时候,从来不曾设想自己年老的样子。对当时的我来说,那是太久远的事了。然而,时光是聪明的小偷,在你不自觉间,就来到了面前,还怕你不相信他来过,于是在人类的头发上撒下白霜。于是,我的头上多了岁月带来的痕迹。

            开始看见头上一根一根拼命冒出的白发,还真有点触目惊心的。于是,我很直接地要它们的命,每天很努力地一根一根拔,想做到斩草除根,春风再也吹不生。
然而,日复一日,它们生长的速度比我拔它们的速度来得快,我开始担心自己变成秃头了。于是,穷则变,变则通,我采用了最直接的方式——染发,将他们全染黑就一了百了,也可借以掩人耳目。
       一段时间后,让我始料不及的是,染得一时,染不得一世,白发还是在头发生长的瞬间,迸出来了。念及自己整天为了白发在镜子前与头发痛苦纠缠,我投降了。我开始“以不变应万变”,管他白发苍苍,还是黑白掺杂,我要好好过生活了。于是,我减少照镜的时间,以免“触目伤心”,我把时间都花在家里别的事物上。偶尔,有重要节日时,才一次过给头上白发变装,否则,就任由它们“自由发展”!
       白发是智慧的象征,此言非虚。因为,当我把时间花在阅读,头上就白发满满;当我在与头发的黑或白纠缠的当儿,时间就在指缝间流逝了。孰轻孰重?一目了然。花时间读书,知识是自己的,永不消失;然而头发染了也终会变白,终是白忙一场。
生命有涯,我愿用我有限的生命,去追寻心灵的宁静;至于白发,就让它们在我头上肆意徜徉,走到生命的尽头吧!

此文刊于11/6/2013星洲《星云》 

(4/6/2013也有一篇刊登,但选择不发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