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3

紧急·电话


            一直以来,我若出差在外,与朋友同事在一起时,朋友同事的电话总会不断响起,不是孩子来电,就是孩子发信息来,反观我的电话总是无声无息的。别人总是很好奇,为什么我的孩子不会这样烦人?我记得我当时还沾沾自喜的说:哦,因为我告诉过孩子,电话是在紧急的时候才可以用的,不可以“玩电话”,以免干扰妈妈的工作。如果妈妈不在家,你们想念我了,想说一些话,可以写在日记本,等妈妈回来给妈妈看。我的孩子也的确听话,都不会无故拨电话来找我,只有在爸爸拨电话给我时,插口说一两句而已。这样的做法,一来减少了孩子起争执拨来投诉的烦恼(因为一般上他们过后都会自己和好),二来也锻炼孩子的书写能力。
 
            然而,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样一个让我觉得“光荣”的方式会带来后遗症。对我两个已升上中学的孩子倒还没什么,她们会在必要时才拨电,语文能力也不错,我往日的训练她们的初衷完全达标。岂知,这个方法,用在小女儿身上,竟然有后遗症——她竟完全不敢打电话!

由于她的两个姐姐升中学了,剩她一个在小学,我于是告诉她若有什么事情,必须要打电话告诉妈妈。她没有回答。我有点不放心,再问她会不会拨电话?她也没出声。于是我便制造机会让她在家拨电给爸爸、外婆之类的,借以训练她“拨电”的技能!这对许多家长来说,也许是匪夷所思的事吧?多少孩子年纪小小就拨电自如,电话放在他们手中更是让他们兴奋的事。但是,我的这孩子,八年来,从来不曾自己拨电,从来不曾有事没事拿电话来玩。本来我以为这“紧急才用电话”是个好的习惯,没想到最终却成了我的烦恼!
我每一次要求她拨电,她总是推辞。我急了,大声呵斥命令,她除了哭哭啼啼,也还是不走向电话。把电话拿到她跟前,威逼利诱,她也无动于衷。我觉得大事不妙了,于是坐下来,与她谈谈,希望能在开学前,教会她“打电话”!我问她不敢拨电的原因,问了好久好久,她才说:电话接通时的铃声让她觉得害怕,觉得有压力,她会说不出话!我语塞,怎么会这样啊?她看到我无奈的眼神,随即又说了一句:妈妈,你放心啦,在紧急状况时,我会想办法拨电的。现在又不是紧急状况,我真的做不到啊!我点点头,抱着她,不再说什么。

是的,孩子,你的这番话让我想到:“没消息就是好消息”及“情急智生”这两句话。你不拨电来,就表示问题还不太严重,你自己还可以应付;若真的无法应付了,你的勇气就会升起,你就会克服拨电的恐惧。我只好这样想,这样安慰自己。但是,孩子,你知道吗?如果有一天你长大了,我倒希望你有空就拨电回家,也要知道:拨电不一定要在紧急的时候!

此时,我又想到:凡事总有两面,好或不好,其实就在一线之间啊!我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妈妈~~

此文刊于10/7/2013 星洲《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