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3

孩子沉迷网络,父母难辞其咎



      最近,我们不时会看到青少年因玩线上游戏而暴毙的新闻,常引起坊间的议论。最近,我就看到一篇提及父母必须负上责任的报道,个人十分赞同这个论点。

虽说现代是科技世界,但是还是有许多身为父母者不懂的网络世界的操作方法。他们很多时候都听孩子们的意见,买入电脑,签购宽频配套,然后就任凭孩子就沉侵在网络世界里,而出钱的父母往往还在网络世界外观望,真的以为孩子博学多才。

如果父母是多少懂得电脑知识的,大多就会有“如果不买不签购,孩子以后就难于在社会上与人一争长短”的心态。所以,这些父母的孩子一般上,年纪小小就用欺骗年龄的方式开设面子书账户,父母就充当他们的朋友,表面上说是为了监督孩子的动向。

这些父母也许从没有想过,孩子的空闲时间总多过父母。他们上线与谁聊天,玩了什么游戏,玩了多久,上了什么网站,父母也许都无法控制,更何况网络上还有"屏蔽"某些人看到某些发表的功能。如果父母后来发现事态严重,才想要把接收器锁起,想要强制禁止孩子上网,恐怕为时已晚。到时,双方肯定会起摩擦,进而影响亲子关系。

不管怎样,孩子沉溺网络,父母是需负上大部分责任的。古语有云:养不教,父之过。教育孩子绝对不是简单的事。说真的,孩子在21岁前有任何行差踏错,其实父母都必须负上一定的责任。毕竟,小孩子天性好玩,不会掌控时间,容易沉迷网络,那是必然的。如果父母从一开始就教导孩子如何善用网络,给孩子适当的上网时间,并遵守孩童开设网站的条例。如果孩子不足龄,就不要让他们开设户头。这是教孩子遵守法律的第一步。但是,很遗憾的是:现在的网络用户,很多都是虚报年龄的。

此外,还有一些老师会要求学生在线上加他们为朋友。表面上说是为了分享照片、传信息之类的,殊不知却间接地给了学生不良的示范,加强了孩子必须开设户头的理由。

当然,我们无可否认,有些孩子的确很懂事,既懂得体恤父母的辛苦,也懂得善用网络,不会沉迷。但是,这毕竟还只是少数。大多数的年轻人都爱跟风,向往人有我也要有,定力也不足。如果父母不买,他们就会到四处林立的网咖去找寻自己虚拟的世界。

总而言之,孩子沉迷上网,父母长辈的确是难辞其咎的。倘若有父母的监督劝勉,老师的配合,孩子岂会沉迷上网?等到他们长大了,懂得分辨是非了,我想他们就会感激父母曾经限制自己上网的一片苦心了。

此文刊于1/7/2013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