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13

认真与错误

近日,学校华文学会让全校中四中五的学生参加硬笔写字比赛,有种让他们重温小学习字时把字写在方格里的意味。
 
中五的学生仿佛已经太久没有试过把汉字写在方格里了,当我把比赛用纸分发下去,要他们誊录一段文字时,我看到了他们期待与讶异的眼神。接着,我就感受到了他们在课堂内前所未有展现过的认真。

比赛开始前,我告诉他们要小心誊录,不要写错字,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了。于是,他们在我的一声令下,开始提笔写字。你看过孩子们用心写字的样子吗?这一群中五的学生认真写字的样子,绝不比小学生逊色。看着他们很用心地、一笔接一笔地把每一个方块字写入格子的认真,我竟然动容了。谁说现今的孩子不认真?他们越是认真的写,我就听到越多“求救声”——

“老师,我写错字了,可以拿过一张吗?”
“老师,我抄漏了一个字,怎么办?”
“老师,我写到一半,笔没有‘水’了,可以换不同笔水的笔来写吗?”

在我乍听到这一连串的话语时,有那么一瞬间,我竟以为我面对的这群孩子是小学生呢!

我安抚他们的情绪后,把剩下的比赛用纸交予他们时,我竟看到了他们开心的笑脸。然而,如我所料,他们拿了纸张没多久,又传来他们因写错字而发出的惊呼声!但,此时面对他们祈求的眼神,我也爱莫能助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要求学生孩子学习做事要认真,仿佛那是生存的必备条件。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当我们真的很认真的去做一件事时,反而会更容易犯错?就像这群中五的孩子,由于想好好表现自己的写字才华,却弄巧反拙,造成错误百出的结果?

其实,世间有许多事情皆如此。你越是在意或在乎的,你就越容易因出错而失去或失败。读书写字也都一样。一个人认真待人待事不是不好,只是千万别过于认真。对感情太过认真,会让身边的人产生压力,心生去意;对学业的成绩太过在意,会因紧张而出错。倘若我们用平常心去看待人生的每一场比赛或考试,但求自己做到尽力而为,并放下得失心,结果也许会比预期更好。物极必反,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啊!

此文刊于30/7/2013 星洲 《新教育》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