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8

网络与微商

         近几年来,鉴于社交平台逐渐普遍,开始人们只用它来联系感情,找新知、寻旧友。不管男女老少,大家趋之若鹜,一时成了时尚。渐渐地,有生意头脑的人就用这样的平台、用这样的人脉去推广产品。举凡保健、美容、保险、甚至是身后事,都用这些平台来推广。
 
据知,在中国这样的推广方式已经存在许多年了。在马来西亚,这种方式也逐渐普遍。于是,我们当初找到的那些旧友新知,就开始在网络或群组内发广告或分享,以致让人觉得不厌其烦,尤其是那些一直换所卖产品牌子的朋友。真怀疑他们对那些产品是不是有一定的认识,自己是不是也在用那些产品?

近几个月来,我因为朋友的介绍,开始用某牌子的产品,然后觉得很不错,于是接受朋友的建议,也在这些平台打打广告,介绍给自己的朋友。开始时,他们简直无法相信,一个个发信息来问我的微信或面书是不是被“侵略”(hacked)了?我感激他们对我的关心之余,也告诉他们缘由。有些年轻一些的朋友则佩服我如此愿意与时并进,学习新科技。我因为接触这个平台,于是明白了那些只红一段时间的产品被称之为“爆款”;我开始研究微商的营运方式及应有的道德行为,因此也算是有一点心得。

首先,微商以诚信为本,与人沟通交谈,不可以有欺骗成分,这样生意才会长久。第二,自己必须是最了解产品或服务的人,自己如果都没有买/用那些产品服务,实在是欠说服力的。老朋友相信的是我们的人品,如果存心骗人一次,就不会再被欺骗;新朋友信任的是我们的专业,所以一定不可以懈怠,否则素未谋面的他们就会退缩。

话说回来,这样的微商营运方式是我欣赏的,对人对事,本来不就该如此吗?仔细想想:我们去大商场买东西,我们买下东西的那一刻,不也是不认识那个卖东西的人吗?我们为什么会买?因为我们除了相信那样东西对我们有助益外,我们更被他们的专业折服。然而,相对于我们认识的人给我们介绍产品,我们反而会想:怎么她要介绍给我?是不是为了赚我的钱?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我们本来就信陌生人多一些?
总而言之,未来的世界,肯定会是网购无现金的世界。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你的妈妈也在研究微商或成了微商,请你不必惊讶,因为那是未来的趋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10/2/2018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