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9

《女人本弱,为母则刚》


           日前,接连听闻几个资优生因为无法接受舆论而选择自杀了结生命的新闻,我心中揪成一团。曾几何时,我也曾经有过轻生的想法?不被接受不被了解的痛苦,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了解的。大家常会规劝抑郁者,不要想太多,不要介意别人说的话,而这些偏偏是有自杀倾向的人完全无法接受的。换言之,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并不是一个解决方式。在他们脑子里面,只有不存在这世上,才能不要介意别人的看法。

            从小,因为生活的拮据,对人生,我一直都不乐观,一直都假装强悍来避免别人的迫害。我也一直以为:人优秀了,自然就有人会欣赏自己。所以,我做任何事,都很努力,都很认真,也的确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但是,我并不快乐。这是很奇怪的事。小女儿升上中学以后,也和年轻的我一样,很难快乐。她喜欢感叹时光的流逝。每当黄昏时分,她会感叹自己的时间又少了,为自己还一事无成而抓狂。人生本需要去规划,理想需要去展望,她却全都不要。我不知道这事有多严重,一直到有一天,她告诉我她想了结生命,我才知道事态严重。我四处寻专家与她谈,希望帮到她。然而,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她依然如此。有时她想改变,但是事与愿违,情绪一直处在谷底,无法自拔。           

            她的情况越是不乐观,我就必须越坚强。我因此想起一句话:女人本弱,为母则刚。这才是真正的坚强。为了她,我开始认真开看待自己的问题,我去学习辅导技巧,去探索自己的原生家庭创伤,我想治好自己,更想治好自己的孩子。这是一段不容易的历程。人,面对自己才是最困难的事。为了她,我曾经哭泣、自责,当我尝试帮助她,她却报以自残时,我的无助,我的悲痛,文字是无法尽诉的。我必须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我必须走出自己的阴影,才能去引领她。

            而今,虽然她的情况没有完全好转,但是,我知道我不可以放弃,因为我一旦倒下,她就完了。我不断催眠自己:自己必须努力,必须带孩子走出无助。不管面对多少困难,我都不可以倒下,说不准她就是来成就我的天使呢!

有时,想问:除了陪伴,除了辅导,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到一个自视甚低、没有人生目标,思想晦涩的孩子?如果有,真心请大家给我引荐,让我可以更轻松陪伴她,直到她长大。我也清楚知道,如果万一不幸的事件还是无法避免的发生了,我想我也会坚强面对。既为母亲,这下半生只注定坚强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星洲星云版 13/6/1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