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19

《实行无现金学校好不好?》

            前些日子,我们的教育部长又提出了教育部拟于不久的将来在全国各校实行无现金付费的愿景,让人惊喜之余,也不禁赞叹部长的创意无穷。由于此课题与校园有关,于是我决定让国家10年后的掌舵人——一群高中生写下他们对此建议的看法。
 
            从收回来的文章中,我发现学生们对这与他们有切身关系的课题是挺有见地,也言之有理,让我大感欣慰。如果以后他们有机会掌管国家政权,也有如此开明的看法,也是难得的。

            无现金学校看似方便,也仿佛减轻了教师的教务工作,因为一切收费都以扫码的方式进行。校园的偷窃及遗失事件也仿佛可以减少,因为学生不必带现金到学校了。无现金学校的学生只需要用手机程序或一触即通卡,就可以轻松在校完成所有的付费,包括在校园食堂买食物或到贩卖部买学校用品。食堂小贩及贩卖部工作人员也不必忙于找零,减少学生购买食物或物品后等待找零的时间。这项计划肯定有其好处的。然而,我们必须考量的是实施的对象是谁。如果他们是大专院校的学生,当然是利多于弊,毕竟大专生是懂得理财的一群。

反观中小学生,他们的心智一般不成熟,也容易受朋友影响,使用手机程序或一卡通付费,恐怕会造成学生挥霍的坏习惯,毕竟把电话或卡片靠近收款机器一扫,钱就被吸走了,完全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心痛”。如果父母有在手机程序上绑定户头,那后果更不堪设想了——学生会养成花钱如流水的习惯。再来,中小学生若一再使用这种方式付费,久之则会丧失算钱或找零的能力。他们从数学课中所学的知识及运算法根本无法用在生活中!这样的学习还有意义吗?

此外,还有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一旦学生的手机或付费卡不见,那么老师的调查工作就会更繁琐了。当然,为落实无现金校园,校方肯定必须花更多的钱购置扫描机器及承担维修费用。

总而言之,我个人认为:在中小学实施无现金校园是不合事宜的,校园罪案问题不但不会减少,学生也没有机会看见真钞,那他们在数学课学到的技能就沦为纸上谈兵而已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24/6/19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