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1

《疫情下为省钱犯险》

 

            在疫情笼罩的阴霾下,许多线上商家都推出优惠券,用以吸引消费者到他们家商店消费,求刺激销量。这是在某种程度上给消费者一些回扣,达到薄利多销的目的,本就无可厚非。但是,我就发现有些人会用这样的好处,滥用消费券,让自己攒了便宜,却导致商家血本无归。

              话说,最近某网购平台就推出了用一分钱买优惠券,然后在线下商店消费若干数目后,就可以拿到回扣的活动。优惠额度是蛮高的,有些便利店的优惠券甚至是买上RM2.50就可获得RM2回扣。这意思就是说:你花50仙就可以买到价值RM2.50的货。感觉这几乎已经是商家的成本了。一般的消费者一次也只能用一张,也许就买了RM10的东西,用这张优惠券付款, 然后得到回扣RM2,消费者开心,商家虽 赚少了,但是还是有点盈利。本来这样双赢的格局遇上了一些精打细算的消费者,情况就不是如此了。

最近在面书看见有个朋友沾沾自喜的炫耀自己如何用不到20令吉买了110样物品。用的方法就是每一个物品都用一张优惠券,力求每RM2.50都回扣RM2!我知悉后是很错愕的,那是用了几个人的户头、花了收银员多少时间啊?这个朋友还赞这些收银员很“耐斯”(nice),愿意配合他,让他可以成功获取那些战利品。当然,付款过程中,重复排队及到几家不同的分行是免不了的。其实,他的生活还算不错,工作也算稳定的,玩这样的“省钱计划”,是真的在省钱吗?

我可不这么认为。在新冠变种病毒肆虐的情况下,你花了45个小时,用了最少的钱买了你觉得最多的东西,感觉是省下了一笔钱,殊不知你没有把看不见的时间成本及长时间在外感染病毒的风险成本算在内啊! 如果用这个时间去做别的事,也许赚回的钱还比省下的多呢!人们不是常说:钱是赚回来的,不是省出来的吗?对于这种行为的唯一解释,大概就是“癖好”吧!(就像有些人家财万贯,却喜欢偷窃一样。)

然而,若社会多几个这样的消费者,我想情况就如同杀鹅取卵,不管是对网络平台或商家都是弊多于利,最后还会导致两败俱伤的局面。

此文刊于 24/9/2021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