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3

《谁不该拿退休金?》

 

《谁不该拿退休金?》                                                                                                                                                   

日前,前卫生部长语出惊人,建议取消公务员的退休金制度,一时引起议论,褒贬不一,让我不得不去深入思考这个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金饭碗”的制度。 

身为公务员,马来文称之为“手脚”(kakitangan), 他们的雇主是执政的中央政府。他们没有公积金防老,工作大半生,就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如果退休后,无所依靠,未来还有谁愿意在公共服务界工作?毕竟,会踏入公共服务领域工作的人,包括在教育界的育人者,都在某种程度上退休后都得依靠退休金过活。在私人界,如果任何雇主不替员工缴交公积金,等同犯法,是会被提控的。如果这项取消退休金的机制通过的话,岂不等同于不替员工缴公积金的私人界雇主?这未免太说不过去了吧? 

话说回头,如果取消卸任国会议员或部长的退休金,我倒是觉得很适合的。尤其这几年来,换政府、换部长的频率也太高了,有些议员为民服务都未满5年就换人了。他们年纪轻轻退出政坛,就打着曾经为民服务的堂号,拿退休金了。这一拿,是要拿好多年吧?难怪之前就听人说:拼了命也要当一届议员,做得好不好都不要紧,因为过后就高枕无忧了。他们之中,也许还有其他工作,用同样的时间,赚两份俸禄,这难道不是人间美事?所以,把他们的退休金取消,或以服务年资来设定拿取年限,也许会是更好的方案,也绝对可以减轻政府的财务负担。 

反观一般政府公务员,一般到5560岁才退休。退休后,如果身体健康,退休金可能还可以拿个20-30年,反之,也许不到10年就归西了。近年来,还有更多的是还没熬到退休,就已经因压力过大而一命呜呼了(在教育界更是常见)。这群鞠躬尽瘁一辈子的老臣,若懂得在退下来后好好照顾自己,难道这退休金不该给他们,以表示对他们的感谢吗? 

故此,谁该拿退休金,不就不言而喻了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此文刊于12.10.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