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23

《宴客只是分享喜悦》

                                                                                                                                                          

前阵日子,一位网民为在婚宴过后,收到一封20令吉的红包而发布一篇愤愤不平的帖文。他认为包如此“寒酸”红包的那位宾客匿名塞了这个摆明是故意找砸,作弄一对新人的。毕竟喝喜酒不是吃杂饭,如果只给20令吉,那吃了第一道菜就可以离席了云云,其中也不乏许多羞辱性的文字。

我看了这帖文,不禁思考新人结婚宴客的目的。如果不是大摆宴席,宴请亲戚朋友聚餐,应该只是分享喜悦,顺便公告天下,肯定不会收红包或AA平分账单吧?现在把这聚餐扩大范围,变成了几十或上百的酒席,情况不是一样吗?亲朋戚友出席是因为和你同乐,为一对新人有情人终成眷属感到开心,是给面子,至于有没有送礼,就是他们的选择了。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去谴责他们吧?如果送个礼,也要被讨伐,我想以后恐怕大家对婚宴就会抱持可免则免的心态了吧?

进入这千禧宝宝也逐渐谈婚论嫁的世代,再加上这几年疫情的肆虐,许多人的生活环境及观念 都已有所改变。从前也许喜欢热闹,现在更享受独处;以前收入丰厚,现在也许是捉襟见肘,我们不了解实况,就不要用言语鞭笞他们。毕竟,新人办婚宴,本来就不应该是要亲友上网查看行情是多少来送祝福的。这样和AA制吃顿饭有什么区别?如果是以前,结婚摆宴席还可以有盈利,但是这年头,万物涨价,摆宴席不过就是一对新人或是新人的家长想要借机让大家聚聚,图个开心而已。所以,如果有人愿意抽空出席,就应该感恩了,毕竟时间也是金钱,至少出席者愿意挪出时间来以行动送上祝福。因为,我们可以选择相信那就出席者的一份心意,不必刻意多想,让自己心里不舒服而已。 

说实在的,现今年轻一代一般都喜欢旅行结婚,胜于把钱用在办酒席上。如果真的要办酒席,也是为了节省时间,同时宴请亲朋戚友,分享自己踏上人生的另一个阶段的喜悦而已。 

所谓“念转境移”,换了一种思维方式,一切就不是问题了。

——————————————————

此文刊于 27.10.2023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