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18

老师的向心力去了哪儿?


   新学年已过了两个星期,学校一再交代的不外是做好报告、以备检查之类的提醒兼恐吓句子。一大堆的指令中,我没有听见任何一句有关激励老师以学生为本,尽力育人的句子。一堆待填的表格、一叠待做的档案收藏,还有提升学生的成绩的方式。才刚开学,老师们就已心力交瘁,听得好累了。
 
我明白身居高职者也身不由己,但是执行任务时,不会将心比心,不懂体恤老师也有家庭孩子要顾,一位要求老师奉献,甚至还说这样的贡献是让世人尊敬的因由。我不敢苟同,当今社会各阶层对老师的敬重有多少,是人尽皆知的。越来越多老师选择离开,学校永远不够老师,学生顽劣不认真,几乎已经到了沸腾的状况了。我们难道还不能明白个中原因?还需要多多逼迫老师吗?

在小组会议中,一如往年,因为有许多学术小组要老师分担工作,负责带领学生出外参赛。由于没有人愿意做,于是主任决定用抽签的方式来定夺。你的命运,就交给你抽到的一张纸条!如果抽到你不擅长的方面,他们会安慰说:不要紧,学了就会。明年会换人的。诚然,每一样事物都是学了就会,但若每一年都这样以抽签方式换人,恐怕老师的工作意愿不会高,大概就会抱着:“你要什么,我就做给你罢了”的消极态度来过日子。于是,就会出现一种局面:工作素质不会提升,但是绝对会完成给你的氛围!

我一直认为:要办好教育,最重要资源及关键是老师。如果老师有向心力,愿意付出,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有句老话说:心之所向,故不知路之远近。在任何机构,只要成员有向心力,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如果大家的心四分五裂,有再好的计划也是枉然。可悲的是,我们得问:今天老师的向心力去哪儿了?

现在,办教育要沦落至用惩罚或抽签机制来逼老师们就范,这是何等可悲的事啊!在位者因为自己的逼迫方式奏效,完成了任务而沾沾自喜,殊不知祸根已种下,受害的只是孩子而已啊!试想:如果老师做任何事已心不甘情不愿,在育人的时候还会传达正能量吗?学生在处理事务时,会认真对待?还是敷衍其事?我们必须知道,未来的执政者、掌权者就是今天我们为了完成工作而对他们敷衍塞责的那一批人。当新生代都如此时,他们有任何举措的不当,今天的育人者都得负上一些责任的。因为这样,我们才会说,教育是千秋大业,不可以与其他领域相提并论,因为它的影响深远啊!


——————————————
此文刊于21/2/2018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