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11

报读国民型中学的初衷

问学生为什么想尽办法要进入国民型中学(SMJK)时,常听到的答案就是:因为我要继续读华文!好一句振奋人心,尤其是振奋“华文老师心”的答案。让人听了忍不住要尽全力帮忙这样的学生。于是,这类学校常常是“人口爆满”的。
然而,当学生到了报考政府考试的年级,竟然就出现了学生不愿报考华文的情况。他们列出的理由不外乎:华文很难拿特优、怕华文影响自己申请公共服务局的奖学金的机会等,完全是与当初进入这学校的初衷背道而驰的“理由”!这样的情况,一年又一年的上演,让教他们的华文老师的心一次又一次地受挫,热忱一次又一次地冷却,怎么劝说都无法挽回他们的心,所有的无奈只能往心里吞。
最近,适耕庄的国民型中学又传来学生不愿报考中文的事件,闹到必须由副教长出面给予保证,他们才愿意报考的局面。据报道,最终他们报考了,但这样的一件事却给全国78间国民型中学敲响了警钟。如果学校不坚持这报考华文的传统,这类学校会变质吗?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话说回来,当初学生选读国民型中学大多因为要读华文,希望在一星期内仍享有200分钟的上华文课的时间,是独中以外最佳的选择。但,学生们有没有想过:今天自己为了一己的私心——不考华文,是会让这样的机会从此消失的?
阅报时,看到有关国中的董事部成员语重心长地希望学生不要放弃华文,因为许多学生在中五以后,除非是要往中文之路走,否则大部分都不会再考中文了,所以,学生应报考这也许在日后有用的华文资格。我深感心酸,因为国民型中学(SMJK)的特质、学生的对母语学习的热忱,竟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有别人来提醒;提醒了还不要紧,最难过的是,听的人不以为然、甚至无动于衷!
究其因,除了出题方式、成绩为先的想法让学生却步外,最重要的是,我想:学生其实是不想为它花时间,因为他们之中,大部分是在中五后不会再读中文的一群。他们的想法是:既不会往中文的路发展,为什么要花心思去读它?可怕的功利主义啊,它会让人忘记了美好的初衷!

此文刊于1/3/2011 星洲《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