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11

清明扫墓

今天,去申那央华人义山祭拜爸爸去了。
今天人潮很多,烟熏得我们双眼泪流~~很难过。

妈妈用最快的速度拜好后,我们便向爸爸“告别”回家了。

11年了,时光飞逝。在路途中,听到一曲~~“小李飞刀”,我仍记得那是父亲喜欢的歌

难得一身好本领,情关始终闯不过~~
人生几许失意,何必偏偏选中我,
挥刀剑,断盟约,心底也是难过。。。

也许这是父亲的心声吧~~

趁这一天,我就把写父亲的文章,第一次得到冠军荣誉的作品,也就是在今年《寸草心7》征文赛的冠军作品放上来,让我的学生朋友看,也借此纪念我的父亲。


《我上半生的伴》


我相信,人的一生,一般会出现两个伴,上半生与父母,下半生则与配偶子女为伴。如果人的命运可以选择,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我想我还是会把手让你紧握,让我们携手相伴,再续父女情。

小的时候,我总是听到人们说:女儿是父亲前生的情人,所以做父亲的总是特别疼女儿,尤其是对长女。当时的我并不明白其中的意思;然,在知悉父亲是如何为了我走完他艰辛的一生以后,现在的我是完全相信了。

******

和许多70年代的人一样,我生长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吃的,不丰厚,除了过节,否则永远都是一菜配饭;住的是租的一间房,寄人篱下,得看人脸色,得在炎热的锌片下写字做功课;穿的,是别人不要的旧衣裳,却把它当作新衣穿;用于代步的,永远是靠那一双脚,一年到头都不晓得坐车的滋味。年过不惑的我如今在与人谈起从前的那种辛酸,描绘着那样的生活背景,那样的生活环境时,他们都会说我是看戏看太多了,净在编故事。但,只有天知道,我真的那个年代少有的个案。

我没有朋友,没有年龄相近的表兄弟姐妹可以一起玩乐,长相更是土土呆呆的,家里只有一个妹妹,这造成我不善于与人沟通。认真想想,当年缺乏儿时的玩伴,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人贫亲疏”,亲人都怕我们接近他们及他们的孩子,想必也怕我们会向他们借贷吧?就算我在校有一两个较有交谈的朋友,他们也不太愿意来我当时住的“热炉锅”做客。 为此,我变得更孤僻,也不爱笑。长期缺乏笑容让我的嘴角都往下垂了。 可想而知,当时的我,除却读书,就没有什么是我可以做的事了。也只有读书,能让我觉得人生的意义,也让我的父母在我的成绩公布时稍有颜面!

有时,我在想:今日的我,若没有经历往日的磨练,若没有父亲直接或间接的指引,我还会是我吗?

******

由于家境不好,我们租的只是一间房间。同一间屋子内,还有许多其他房客。屋主吝啬,美其名叫“节俭”,她不给我们安装所谓的“白灯”或“原子灯”。入夜以后,我们房里就只有一盏五至十瓦特的灯炮可照明了。在这种光线下做任何事都是吃力的。为此,父亲从小就训练我做事必须快、快、快。快,才能用同样的时间去做更多的事,才能帮母亲缝更多的衣服,才能在做完家事后,在天黑之前做完所有的功课,也才能用那间屋子仅有的冲凉房,更快做好自己每天该做的洗刷工作,以免引来别的租客的不满。由于所有事情都必须在天黑之前完成,所以我放学后没有机会留校参与任何活动。这也许也是我没什么朋友的缘故吧!

为了让我养成“做事快”的习惯,父亲总是以身作则,以与我竞赛的方式来训练我。因为当时我年纪小,而小孩又总好胜,我在输了几次后,就被父亲激起好胜心来努力超越他。就这样,我养成了做任何事都快的习惯。

说到快,我脑海还浮现的就是小时父亲与我玩的游戏。当年,就是70-80年代,也盛行近几年来又崛起的魔术方块及数独游戏。玩魔方、数独(soduku)是我从前觉得很烦的事,没料到这些游戏竟会在20余年后再度风靡。父亲走了,我就怎么也学不会,更找不回那些曾经赢过父亲的速度了。

当年,父亲爱玩魔方,并在摸清了一些诀窍后,就以半命令的方式,叫我也学着玩。我其实也不是很有兴趣,但既被叫到了,也就掌握了各种技巧。

而今,碰到孩子因学玩魔方而问我方法时,我脑海竟只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回忆!原来,当年我毫不在意的事,还有派上用场的时候。我绞尽脑汁,还是得对孩子说抱歉…我懊悔为何当初不曾把诀窍记录下来。原来,一些过往拥有、但不被珍惜的事物,都是今日想拥有及想珍惜的美好啊!

此外,父亲总爱在每个闷热的晚上、他睡不着的夜晚,在昏黄的灯光下画了一大叠挤满数独格子的纸张,要我第二天在限定的时间完成。当时的我真的可以很快完成,我还记得父亲满意的神情。尽快完成,不完全是接受父亲的训练,而是我的功课在上了五六年级后真的必须用更多时间来完成。不做完父亲给的任务,如何有时间做功课?当年,父亲一定以为我这个他最疼的女儿一定已牢记其中诀窍,一定以为我会惦记终生…然,他一定和我一样都没料到,时间真的会冲淡回忆,狠狠洗掉了从前父亲储存的知识记忆库……今天,看到书店坊间,许多年轻人都捧着书本,在玩这些游戏时,感觉时光已在倒流,我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位因玩数独而意气风发的自己,看着今天望着数独纸张而无措的自己叹气…。人,总是要悔不当初。我想:是我辜负了父亲的一番教导、辜负了父亲对我的爱……。

*******

时间流逝的快,是你抓不着的痛。
就在一念之间,它已悄然改变一个人样貌。

父亲年轻的时候,也就是我小时候,是瘦而硬朗的。他做事或走路的速度之快,时下养尊处优的年轻人绝比不上他。因为我是他第一个孩子,虽然是女儿身,他也对我疼爱有加,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当然,有更多时候,他是把我当儿子来训练了,尤其是妹妹出生后。他要我独当一面,不怕困难,稍大一些,他就常叫我一个人去政府部门办理一些事务。至于看书,我在父亲的影响下,我看得最多的是武侠小说。十来岁时,别人处于思春期,而我却是满腔侠义豪情,对儿女私情简直就是不屑一顾,这让我从不花时间去想那些男男女女的事。没有爱情的中学生涯,间接减少了父母的担忧。

时光流逝,生活的变化,会让许多人与事发生许多变化。在我进入大学时,父亲已变得胖而多病了。他行动缓慢,不能有太大的动作,否则便会气喘吁吁。但是,为了他这个让他引以为荣的女儿,还是坚持与妈妈一起陪我走到车站,或在我回家时,到车站接我。每次上车后,望着父亲远去的身影,眼前就会一片朦胧。回乡到家时,看见父亲挺着笨重的身躯,在人群中艰难的四处张望,寻找孩子踪迹的模样时,我的鼻子也会酸酸的…。曾几何时,父亲已无法健步如飞?曾几何时,我这个在他训练下长大的孩子,已找不到他昔日的身影?

再后来,我结婚了。父亲并不要求什么礼金,只要我的另一半、他的女婿对我好,要像他一样永远为我着想。每次想到这里,我总会热泪盈眶。父亲向来不轻易流露他对我的爱,那一次,在婚礼上,父亲的话,让我倏地醒悟:其实父亲一直在为我打算、为我担忧。我想要多陪父亲多些时间的念头刚起,父亲就因一次手术的失误,无法再站起来,举起手更是犹如挺千金重般吃力了。那时,每一次回家,每一次望见他辛苦的样子,我就恨自己为何没有能力让他得到更好的治疗;有时,我更恨自己不去读医科,不懂任何治疗方法,也不认识任何医生朋友,以致父亲在病重住院期间,任由粗鲁的医务人员将他翻来覆去、推来调去……

父亲这一病,拖了近一年。当父亲病得很重,医生已宣布无能为力时,我怀孕即将临盆,父亲为了不要影响我与胎儿,坚持叫妈妈不要通知我,让他自己与死神对抗,不要亲人的陪伴在侧。等我知道消息时,已是父亲入殓后的事儿了。

那一刻,我的世界仿如刹那崩溃,所有的安慰与搀扶都无法将我从无底的悲伤中拉起来。一直到妈妈告诉我,父亲留给我的话,说他希望我像个男孩,坚强勇敢面对人生的任何变化时,我才收起眼泪。因为我不能让父亲难过,所以我必须做到父亲对我的期许。那次以后,在整个丧礼过程中,我都不曾掉泪,为履行我与父亲的诺言。

现在,每每望着在父亲往生后不久出生,如今已十岁多的女儿时,我的心还是会升起一片悲怆。

父亲离开我已这么多年,我没在他生前真正奉养过他,始终是我的遗憾。念及时间残酷,会洗去许多记忆,所以我常在生活的缝隙中,写下每一个对父亲思念的回忆。每一次执笔,心中的回忆就会刷新,让我紧紧记得父亲临终前对我的期许,让我勇敢的在这条人生路上行走。

我清楚知道,父亲在我上半生对我的呵护与陪伴,决不是世间任何人可以替代的。

爸爸,我深信:今生你我能成父女,乃因前生情未了,缘未尽。不管您的行动是快是慢,你真是我上半生的伴,是你及你的训练陪我安然度过许多了人生的风雨。

如果人生可以订做、如果命运可以选择、如果真的有来生,我还是希望人生路上常有你相伴!

此刻,如果你泉下有知,我只想说:谢谢你,爸爸。


此文获得雪华堂主办《寸草心7》公开组~冠军。

3 comments:

stupid monk said...

做人的一生,能够潇潇洒洒,不被世俗的眼光而束缚,老师的父亲真是了不起。。。
就算到了生命即将终结的时刻,还是能够为身边的人着想,我想他真的是做得到“放下”二字。
生命中返返复复,在我们身边的人是何其的珍贵,我们要好好。珍惜

Kok Keon said...

年少时,我曾经和树煌一起到妳家拜访过,所以也略知妳的环境。我想,当年妳们能在贫穷的环境努力自爱,而到今日终于有所成就,令人敬佩。这样的经历,足以激励众多的年轻人努力向上。
这是一篇好文章,值得和大家分享。

luckysquare said...

伟康:的确,珍惜当下很重要~愿你我都会贯彻之。
国强:不敢说自己有“成就”,只可以说:今日的我们都没有变坏,足以让父母安慰。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