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12

华文老师不爱华文

       最近,遇上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大家在谈笑之余,我问起她的近况。她说:我在当华文老师!我听了,很是高兴,刚想称赞她勇于献身教育的精神之际,她竟然说了一句:我其实都不喜欢华文的!我听了,犹如一盆冷水浇了下来,到口边的话也说不出来了。

      
当老师, 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才能给学生起正面的影响。如果老师自己都不爱自己执教的科目,岂敢指望学生会对该科目产生兴趣,进而努力学习?故此,我认为:在 华文备受世界各国注重,但是华裔子弟又不太爱华文的今天,老师更应该要有一股热爱华文的热忱,他们才会努力学好华文,华文才有机会得以发扬光大。

       我这样说:不是要增加华文老师的肩上或心理的担子,只是觉得:让学生爱上中文,应该是所有华文老师的希望,也是华文老师最感欣慰的事。不是吗?

       今天,听到这位新晋身杏坛的年轻教师如此一说,虽未必可代表所有人的想法,但多少也看出时下年轻人想法与态度,让人感叹万分。如果日后每个教育界新军皆有如此想法,那么不只华文教育的未来堪虞,而我也得为在学生中学时期没教出爱华文的老师而负上一点责任。

      
其实,教华文的老师,不必执着于学生学生有没有拿A, 而是学生有没有爱上华文。这点很重要,因为注重成绩的学生,会为了成绩而努力应试。这些学生一般上在考完试就不再爱华文,也许不会再碰华文书籍;不注重成 绩的学生,若不爱华文,根本也就不会想学好它。若我们不要制造“考试的机器”,唯一的方法就是老师让学生爱上华文!这任务说难不难,说易亦非易。

   一般上,老师用心,学生感受得到;老师热爱语文,学生也会体会得到。倘若老师本身都不爱自己执教的科目,那他不只违背教学的最基本原则——爱自己的专业,也无法让学生爱上那科目啊!

  
写到这里,我在心中默默祈祷:希望那位未来教师会改变观念,不要再执迷不悟了。如果当老师是自己选择的路,就要爱自己的选择!


刊于8/3/2012 星洲《言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