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13

话题便条



                                                                
星期日一早起来,准备去买孩子们的早餐,便走到冰箱前,看看孩子昨晚睡前写下自己想吃的早餐是什么。这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以画说话的便条。我看了莞尔。


               若是在几个月前,我既看不懂这张便条的意思,当然更不懂孩子要吃的早餐是什么了。各位读者,你们看得懂吗?
这个是小女儿的画画,她从三岁多开始,便用画画来增加我与她之间的对话。她也学写字,但却极度不喜欢。写四五个字,她就会发脾气,乱涂乱画簿子了。唯有画画,她可以画上几个小时而不言休。朋友说:她也许是特殊孩子,要我多加注意。然而,我为工作忙忙忙,然后就丢到脑后了。
几个月前,孩子拿了类似的便条,放在我的书桌上,问我看得懂吗?我看了看,摇摇头。于是,孩子就彷如找到说话对象般,叽里咕噜地开始解释她写的“字”。
我听着,问着,大概十分钟后,终于明白字条要表达的意思了。这张便条代表五个字:好吃叉烧饭!她画的便条,有部首,有偏旁,寓意非凡。像此便条的第三个字(烧),那是一把火,加上“浇”的动作,但又在水那儿画上一条线,表示“不要水”,这样合起来,就组成了“烧”这个字!我笑她太傻气,因为当今世上,人人讲效率究快速,没有人会这么仔细去看、去猜她的话/画的。她嘟起嘴,说:那妈妈就不可以好好和我说说话吗?
我突然感觉有点心酸。原来,我可以花很多很多的时间去教育别人的孩子,倾听别人孩子的话,却没有时间留给自己的孩子,听她说话啊!看来,这样的便条是我们母女的话题便条,它是一幅画,也是孩子想和我分享的话。
这张便条,它一早贴在冰箱上,既告诉我,孩子想吃的早餐,也像在暗示着我,待会儿买了早餐回来,应该花点时间好好与她谈天,玩乐了。孩子让我感动的便条,不用字,而是用画说心中话。我这个做妈妈的,不会画画,只能用文字说出心中话,希望有一天她也会看懂这些话。



 此文刊于21/11/2013《星云》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