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4

补了而不习?


         时下孩子几乎都有补习,不补习的恐怕少之又少。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已蔚然成风。要一个学生坚持不补习,恐怕也不容易。
 
学生间互相比较是补习之风狂吹的原因,最近,我还发现老师也是“肇因”,那就实在有点说不过去了!听闻有老师因时间不够用,发现自己给的练习不够,因此劝学生报名补习。为此,我不禁感叹:现在的老师是怎么啦?是工作太多,教不完课程,教不会学生,所以鼓励学生补习?以致造成外头的补习班不只如雨后春荀般林立,甚至有的班级容纳超过70个学生!拥挤的情况,使补习班像讲堂多过像课室。然,还是有许多学生趋之若鹜。

熟语有句话说:熟能生巧,西哲也强调练习能让人趋向完美(practice makes perfect,但是这里指的练习应该是学生自动自发,自己的学习。如果依赖补习,效果肯定不如预期。孔子也说:学而时习之,这才讲到了学习的本质上来了。学习,如果不是自己自愿的,那就别谈学习成效了。

学生去补习的原因不外两种:有者乐得去补习,因为据说可以学到更多,早人一步;有者为了要平衡心态而去补习,实践“人有我有”,以便“心安理得”。我常听见一些不补习的资优生感叹:某某老师时常不教书,说他们都有补习,一定会做!这是什么逻辑啊?老师不是应该有教无类吗?最近,还出现了一种情况,就是学生去补习,也许过于依赖补习,补了却不去温习,结果还得想那些没补习的学生请教!这说明了什么?

身为一个普通学生的家长兼教师,我只想说:补习不是万能丹,若以为补习就可以完全取代学习,那就大错特错了!有些学生,甚至仗着自己有补习,所以在校用上课时间进行课外活动的准备工作,放学后的补习课就不可缺席。这让老师们大叹:本末倒置。到底是这些学生是到校办活动,还是读书啊?

如果学生补习不温习,还不如不补习,把那些多出来的时间用来做其他有意义的事。当然,如果老师愿意多花时间与他们分享学习的正确方法,坚持不放弃的功效,我想:学生不必补习也会有正确的学习态度,他日踏出社会才能为大众谋福利,才能为日渐败坏的社会风气做出一些显著的改革。这是我由衷期待的。

此文刊于 10/3/2014 南洋《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