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14

踏上未知的未来

      踏足教育界这些年以后,大部分学生都陆陆续续结婚,成立家庭去了。学生结婚,踏上人生的另一个里程碑,有的会盛情邀请我出席他们的婚宴,见证他们的幸福。在时间可配合的情况下,我大多会出席恭贺一对新人。

            我若出席婚宴,外子就必须在家看家看孩子,所以我通常都是一个人出席婚宴。这样出席学生的婚宴,除了多了一些时间看百态,思人生的机会,还有另一好处——可与他们同班的同学同桌,借以叙叙旧,也算人生乐事之一。
            最近,好事特别多,故较为频密地出席婚宴。若一对新人皆是我的学生者,我出席婚宴时的感触就特别多。婚宴上,一般结婚进行曲响起时,一对新人在就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徐徐走入大厅。看着他们踏入大厅,走向主家席的那一刹那,我会百感交集,就像亲手把一对孩子送上人生的另一条路,一条未知的路。
曾几何时,他们不知“两情相悦”为何物;曾几何时,他们钦羡长大拥有的自由;曾几何时,他们不断询问该怎么应对生活的问题。未来,对他们来说,是神秘的,是值得探索的。如今,在时间的洗礼下,他们长大了,在他们决定携手结连理之际,他们身上再也找不到当年的稚气,但对未来,他们仍抱着无限的期待。诚然,踏上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前方的路还是未知的。
与在座的学生谈天,我有时会觉得自己的渺小,就像父母年纪大了,听孩子的故事仿佛就是最快乐的事。回想当年,他们胆小不懂事,而今历经社会的磨练,领悟的道理多了,他们既感叹世风日下,也觉得岁月的无情,明白时间再也不是可以随意挥霍的。他们之中,越早进入社会磨练的,就越是世故圆滑,还真的把我这个整天活在“天真”氛围的老师给比下去了。改变,是为了生存下去,我想,这是他们在踏出校园,踏上未知的未来的那一刻以后,领悟最深的事。
结婚,与踏入社会一样,踏上的是未知的未来。前方的路是好是坏,是一片荒芜,还是满园芬芳,就得看一对新人是否努力经营了。
每一天,虽是未知,但努力过好每一天,过着过着,人生就变得美好了。但愿我那些新婚的“孩子”明白。



 此文刊于19/3/2014 星洲《星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