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14

学生因何缺席?

           时下学生动辄缺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当缺席率很高时,我们的教育部于是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他们发现学生不喜欢到学校,因为学校缺乏“爱”,于是乎,陆续推出了许多让老师展现“爱”的计划,爱心学校(sekolah penyayang)就是其一。在这计划 下,老师得“领养”那些据说因缺乏“爱”而不爱学习,不爱上学的学生;学校需树立“欢迎到校”的牌匾;值日老师还得每天站在校门口,欢迎学生到校,希望学生会感受到“人间温情”,进而每天到校,努力学习。
                我实在不明白这样“表面”的行动怎么会让一个孩子喜欢学习?如果老师不能尽能力教学生明辨是非,不能想方设法教学生掌握知识,这样的举措真的是没必要的。试想:本来学生见到老师就应请安的,现在为了展现老师的“爱”,竟然要老师向学生请安问好!这是哪门子道理啊?虽然说,老师为了教育,可以鞠躬尽瘁,但沦落到如此地步,实在是我不敢恭维的。
           最近,我发现学生不爱到校,究其原因,其实是父母造成的。试想:以前的父母,因为意识到学习的重要,哪有随意让孩子缺席的事?想起我的时代,若非病得起不了床,妈妈总会把我赶去学校。老师说的话,父母也从不怀疑。如果父母听闻老师说自己的孩子不听话,孩子不用辩驳,吃藤鞭就是了。
反观现在,生活水平、教育水平提高,父母动辄说老师坏话者大有人在。若孩子有什么小不适,父母就会“恩准”孩子在家休息了。近年,我还发现有父母为了要带孩子去旅行,而允许孩子不到校上课的个案。父母一封让孩子请假去旅行的信交上来,身为老师者也无可奈何。父母的这一举措,看似以疼爱孩子为出发点,实则在告诉孩子学校的课是可有可无的,上与不上,其实没什么关系。我曾问过这些在上课日去旅行的学生,有没有一丁点的罪恶感?他们告诉我说:开始是有的,久了也就没有什么感觉了。如此看来,孩子不喜欢到校,其实与学校的任何计划都无关,最原始的原因是父母。唯有父母,才会让孩子放肆;也唯有父母,才有如此深远的影响力啊!
故此,当我们一直谴责学校教育如何不当之际,身为家长者不妨想想自己到底是怎么“纵容”孩子,以致孩子不爱到校,不爱学习的?我想:从这根本的原因去解决,总胜于实行一大堆的“计划”,既浪费人力,也浪费资源!

此文刊于23/3/2014 南洋《言论》

No comments: